潜江长安网

政法文化

-2021-

08/02

04:29

编辑:本站

【学先进,树典型】徐志强:坚守司法初心,在不懈奋斗中赓续法治理想

为进一步弘扬英模精神,切实做到学有榜样,赶有目标,引导全市政法干警筑牢政治忠诚,开拓进取、攻坚克难,为实现潜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即日起,“潜江政法”微信公众号推出《学先进,树典型》系列专栏,分期展现9名全市“优秀政法干警”先进事迹,推动全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走深走实,不断回应群众新期盼。本期将推出市人民法院徐志强同志先进事迹。

 

 

徐志强,男,1988年7月出生,汉族,中共党员,2012年10月进入潜江法院工作,先后在熊口法庭、张金法庭从事民事审判执行工作,现任潜江市人民法院张金人民法庭庭长。由于表现优异,2019年被市法院评为办案标兵,2020年被省高院评为全省法院人民法庭工作先进个人,2021年被市总工会授予五一劳动奖章,并先后多次被市法院评为先进工作者。
作为一名司法审判人员,徐志强的宗旨是公正、廉洁、为民,这也是他选择法官这份职业始终秉持的初心。

恪守司法公正,努力将对公平正义的不懈追求转化为生动的司法实践。
司法是守护社会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防线,唯有公平公正,才能赢得当事人的信任,才能保障司法机关的公信力。作为一名法官,审理案件就是要不偏不倚,不徇私情,裁判结果客观公正,让当事人信服。徐志强曾办理过这样一起人身损害赔偿案件,原告是一位60多岁的农村老人,被告是原告请来耕田的农用机械驾驶员。在耕田的过程中,被告操作农用机械不慎将原告双腿甩伤,导致骨折,原告要求被告赔偿全部损失。原告起诉时表示如果法院处理不好,判决不公,就要上访闹事。徐志强在接到这个案件后,第一时间与原告沟通了解案件相关情况,同时做好安抚工作,让原告相信法院一定会公平公正地审理案件,依法保障其合法权益。在审理这个案件时,徐志强认真查阅卷宗,审核证据,最终查明双方在此案中都负有相应的责任。双方对此都没有异议,在此基础上,徐志强耐心细致地做双方的调解工作,最终该案以调解并及时履行完毕的结果结案。双方当事人尤其是原告认为案件处理公平公正,法官不偏不倚,充分考虑了双方应当承担的责任。该案以讲情、释法、析理的方式促成了案件的调解,避免了当事人可能上访闹事的不良后果,达到了定纷止争、案结事了的办案效果。
 
坚持廉洁司法,做干净人、办干净事。
在工作和生活中,徐志强坚决带头落实各项廉洁纪律规定,坚决不吃拿卡要,不办人情案、金钱案、关系案,牢牢守住廉洁底线,系好廉洁自律的“扣子”,只有这样才能有底气地去开展审判工作。徐志强曾审理过一件民间借贷案件,案件受理后,原告多次提出要请他吃饭,并许诺案件办完必有重谢,他当即拒绝了原告的邀约,并向原告讲明了相关的廉洁纪律规定。之后,徐志强依旧严格依法审理该案,并最终促成双方和解。原告在收到民事调解书后,向他发送了一条短信,内容写到“当代包公徐庭长,辛苦为民奔波忙,不沾烟来不沾酒,和谐社会好法官”。徐志强更愿意将当事人的赞誉作为鞭策自己、警醒自己的警钟,让自己在今后工作中的一言一行更加符合人民群众对司法廉洁的殷切期待。
 
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司法为民显担当。
徐志强进入法院工作以来,一直在基层法庭也是法院最前沿的阵地工作,每年都会有大量民事案件涌入法庭,在这个过程中跟群众打交道很多。在基层法庭,案件最多的类型就是离婚纠纷。徐志强说维护家庭的和睦完整,对于构建美好和谐的社会至关重要,每当跟离婚案件当事人做调解工作而最终促成双方和好时,他内心的欣慰和成就感不言而喻。今年5月20号,徐志强开庭审理一起离婚案件,女方带着满腹怨气和委屈来开庭,但经过他耐心细致地调解,双方当事人在这个特殊的日子里重归于好。
 
徐志强说“‘利民之事,丝发必兴’,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会始终坚守公正、廉洁、为民的司法初心,在不懈奋斗中赓续法治理想,让司法有力量、有是非、有温度,让群众有温暖、有尊重、有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