潜江长安网

政法文化

-2021-

08/02

04:58

编辑:本站

【学先进,树典型】王红卫:朴实无华 坚守担当

为进一步弘扬英模精神,切实做到学有榜样,赶有目标,引导全市政法干警筑牢政治忠诚,开拓进取、攻坚克难,为实现潜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潜江政法”微信公众号推出《学先进,树典型》系列专栏,分期展现9名全市“优秀政法干警”先进事迹,推动全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走深走实,不断回应群众新期盼。本期将推出市人民检察院王红卫同志先进事迹。


王红卫,1992年入伍,2006年转业到潜江市人民检察院,15年来,他从政治处、公诉科、反贪局侦查室、第二检察部一步一个脚印走上第四检察部主任的岗位。他始终发扬军人作风,勤奋工作,先后主办职务犯罪案件36件,承办公诉、批捕案件400余件,带领第四检察部人员办理民事、行政、公益诉讼案件206件,荣立个人三等功一次,被高检院表彰为“全国检察机关侦防能手人才”,主办的社保系列案件被省院评为“十大精品案件”,所带办案组荣立集体三等功。

 


忠诚履职,甘于奉献,以精湛本领彰显能力担当


民诉法修改后,民行办案模式发生重大变化, 就是在这个背景下,王红卫临危受命走马上任,先是通过请进来、走出去等形式、组织向先进单位学习,开阔了大家的思路,鼓舞了斗志。其次,多多向上级业务部门请示汇报,分析案情。他潜心钻研民行业务,发挥自身多年自侦工作经验带头承办疑难复杂案件,敏锐洞察案件关键问题,及时提出意见。他着力推动对审判人员违法的监督,持续强化对虚假诉讼的监督,如某君置业有限公司与某畯置业有限公司民间借贷纠纷裁判结果监督一案认定事实的主要证据系伪造,检察机关经审查提出再审检察建议,该案原审法院已裁定再审,并入选全省典型案例。 在化解行政争议工作中,王红卫同志走访各个行政机关,了解检察工作的切入点。如在与人社部门走访时,对农民工欠薪工作主动延伸,一方面对农民工做好安抚工作,另一方面组织相关部门共同协商处理。在对审判程序违法的监督上,着力破解深层次违法行为监督不足问题。移送的一起法官违法违纪案件,被相关部门采纳,市纪委监委已对该法官作出党纪、政务处分。

 

孜孜以求,砥砺前行,用专业力量传递法治精神 

担当,这个看似高大上的词语,在王红卫这里有了最好的诠释。他认为,公益诉讼要破题,应该主动服务新发展理念、融入党委政府发展大局,取得被监督者的支持与配合,及时提振民行干警的信心、决心。从机制创新入手,带领全部同志创新办案模式,全力开展公益诉讼工作。


在疫情防控期间,对谢某非法狩猎案提起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法院当庭判决并支持全部诉求请求。该案被湖北省人民检察院评为“打击涉疫情防控犯罪第二批典型案例”,并被中央政法委长安网、鄂检在线和法治日报等多家媒体报道。


他带领部门干警,围绕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食品药品安全、国有财产保护、国有土地、英烈保护等领域,加大办案力度,加快办案节奏,缩短办案周期,提高办案质量。在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领域,督促恢复污染水域,清理多处污染河道,关停整治多家养殖场。共整改物料堆场6处、钢铁废弃物堆场1处、大型贮灰场1处。针对违法占地频发的现象,重拳出击指向一批违法占地的单位、养殖场、违建房屋,共整改被违法占用土地14.84亩。在食品药品安全领域,通过向有关单位发出检察建议,规范食品药品销售行为,取缔4家无证农药经营门店;对59家食品摊贩建档,取缔49家不符合要求的食品经营摊贩。在国有财产保护领域,督促行政机关追回国有财产14万余元。积极探索“等”外领域,对我市部分房产经营者存在泄漏业主个人信息的情形,向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出检察建议。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召开物业服务企业消费侵权行政约谈会,会上28家物业服务企业签订“六不”承诺书,规范经营认识,切实保护公民合法权益。


十四年的检察生涯,王红卫始终以司法者的脚步度量法治进程,以法律人的思维传递法治精神,以创新者的智慧促进法治进步,用实际行动展现了新时代检察官践行法治精神的良好风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