潜江长安网

政法文化

-2021-

08/02

05:01

编辑:本站

【学先进,树典型】童亮:奋斗就是生活,人生惟有前进

为进一步弘扬英模精神,切实做到学有榜样,赶有目标,引导全市政法干警筑牢政治忠诚,开拓进取、攻坚克难,为实现潜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即日起,“潜江政法”微信公众号推出《学先进,树典型》系列专栏,分期展现9名全市“优秀政法干警”先进事迹,推动全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走深走实,不断回应群众新期盼。本期将推出市公安局童亮同志先进事迹。
 
 
童亮,男,中共党员,1979年1月出生,1995年至2006年服役于武警荆州支队,2008年2月转业到潜江市公安局,先后在市公安局竹根滩派出所、后湖派出所工作,2020年3月调入市公安局特警支队,任110大队指导员。该同志参加公安工作以来,始终以一名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在思想上和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用对党和人民的忠诚和对警察这份职业的挚爱,书写着自己无悔的人生,2016年和2020年先后两次荣立个人三等功2次。
 
2020年8月6日上午,网上逃犯宋启华在章华中路出现。正在街面巡逻的童亮接到上级指令后,立即带领巡组民辅警前往现场,经搜索发现宋启华持一把菜刀躲藏在城区县河街华蓉宾馆厨房。童亮立即组织警力封锁住华蓉宾馆大门,宋启华以自杀相要挟,并多次企图冲出宾馆大门逃窜,未能得逞。面对宋启华疯狂的叫嚣、以死相拼的威胁,童亮顶着炎炎烈日站在宋启华对面,将围观群众挡在身后,坚持用法律政策规劝其放下凶器,配合警方。同时依法使用武器保持对宋启华的强大威慑。在宋启华持刀冲出宾馆大门,严重危及周围群众生命安全,即将逃离的紧急时刻,童亮依法果断开枪击伤宋启华的小腿,并将其抓获。民警及现场群众无一伤亡。
 
11年的武警生涯,培养了童亮对党忠诚、听从指挥的品质和坚强自信、敢打硬仗的作风,赋予了他过硬的警务技能和临危不惧的坚毅、果敢和无畏精神。军转从警路,他将军人不畏牺牲、取于亮剑的勇气,背水一战、敢拼善赢的锐气延续、运用到公安工作中。
 
2014年10月,全国平安建设现场会议在武汉召开期间,市公安局采取屯警集镇、辐射乡村、流动处警的措施,切实加强社会面防控。童亮当时在竹根滩派出所工作,10月30日下午,他带队在集镇治安巡逻时,敏锐地发现一辆停放在路边的黑色小车,与市局协查通报的一起绑架、抢劫案作案车辆相似,遂上前对其盘查。嫌疑人见状驾车逃跑,他立即驾驶警车追赶近6公里,最终在仙桃郑场将其截获,由此成功破获猥亵妇女、绑架、抢劫等案件10余起。那一刻,彰显了实战中磨砺的果敢。
 
2020年春节期间,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童亮和全体战友一起,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服务保障,始终坚守抗“疫”一线。

2020年1月31日下午,位于后湖辖区的“福好医疗用品有限公司”口罩生产线上的超声波设备出现故障,导致无法正常生产,省、市100余家单位医用口罩的保障供应即将中断,后果不堪设想。在紧急关头,童亮主动请缨,冒险穿越“疫”线,护送设备到仙桃进行维修,仅用短短4个小时就圆满完成任务。那一刻,彰显了实战中磨砺的无畏。

2020年3月,因在疫情防控工作中的突出表现,童亮被组织火线提拔到特警支队任110大队指导员。当他再一次回到熟悉的训练场,“训时多流汗,战时少流血”的标语立于训练场上,也立在他的心中。在特警支队,夏练三伏,冬练三九,无一日敢懈怠。烈日下的射击场上,没有一个人叫苦叫累,只为让射击更加精准。每日晨昏的长跑,没有一个人掉队,只为练就一身好体能。在日复一日艰苦、科学的训练中,每个人的警务技能都得到大幅提升,这才有了他危急时刻依法使用武器的底气,才有了他一枪命中逃犯的战果。那一刻,彰显了汗水锻造的锋利。
 
童亮始终牢记人民公安为人民的宗旨,在历次的执法勤务和行动中,他临危不惧、挺身而出,彰显精准的临场判断和精湛的业务技能,切实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和法律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