潜江长安网

政法文化

-2021-

08/02

05:09

编辑:本站

【学先进,树典型】张建明:平凡的岗位 不平凡的人生

为进一步弘扬英模精神,切实做到学有榜样,赶有目标,引导全市政法干警筑牢政治忠诚,开拓进取、攻坚克难,为实现潜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即日起,“潜江政法”微信公众号推出《学先进,树典型》系列专栏,分期展现9名全市“优秀政法干警”先进事迹,推动全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走深走实,不断回应群众新期盼。本期将推出市公安局张建明同志先进事迹。

 

 

在公安战线上,有这样一位坚守基层的“老兵”,参加工作近四十年来,他始终怀着一颗对组织的感恩之心和积极向上的进取之心,在自己平常、平淡、平凡的岗位上,尽心、尽职、尽力做好本职工作。他克难攻坚,上为党委政府分忧、下为人民群众解难,以实实在在的成绩赢得领导、群众的认可和赞誉。他先后两次受到省公安厅表彰,荣立三等功2次、受嘉奖10次,多次获评优秀政法干警、十佳公安民警和先进个人。他,就是潜江市公安局总口派出所指导员张建明同志。
 
他勇于担当忠诚履职自1982年参加公安工作以来,无论在哪个岗位,无论做什么事情,他都坚持把责任放在首位,尽心尽力去做好每一项工作。从民警、副所长到指导员岗位,他的心中始终有个信念:要做个合格的好警察,做一个正直的、不让群众在背后指脊梁骨的警察,做一个不让战友和辖区干部群众认为德不配位的警察。
2018年11月,总口辖区发生一起诈骗案,受害人被骗钱骗色,痛不欲生。在获取犯罪嫌疑人潜逃至河北沧州的线索后,他主动请缨追逃。到达沧州后,他带领追逃专班连夜开展工作,经过两天排查追踪,发现了嫌疑人窝藏地点,最后乔装身份接近嫌疑人,亲手将这名逃犯抓捕归案。
 
2020年春节新冠疫情爆发后,总口江津社区先后有临床病例2人,疑似患者2人,密切接触者26人,疫情防控形势紧、任务重。这个社区在总口集镇,也是总口最大的一个社区,共有居民2300多户近7000人。参加抗疫的有来自机关的干部、社区干部、双报到人员和志愿者一百多人。由于封闭管理难度大,2月中旬,管理区党委指派他担任这个社区防疫临时党支部、防疫指挥部的第一书记、指挥长。面对这急难险重任务,他克服自身严重的高血压、糖尿病,勇于担当,扛下了这份沉甸甸的责任,对战友们说道:“把一百多人的抗疫队伍交给我,是管理区党委对我的信任,更饱含着地方党委对公安队伍的肯定和信任,这个时候,我必须上。”从上任到解封,20多个日日夜夜,他不眠不休的铆在社区,最终带领抗疫队伍圆满完成了地方党委交给的任务。

“在其位、尽其责。做警察,做一个合格称职的警察,一定要有责任心,有事业心,只有具备‘两心’,干事才会有方向、有动力。”他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在做社区民警和副所长时,他履职尽责,抓治安防范、侦查破案冲在前。担任指导员后,除了做好本职工作,他更是积极协助所长抓业务。2008年左右,辖区变压器被盗严重,他查阅资料研究防控措施,争取管理区支持,出资安装了断电报警器,为变压器上锁,有效遏制了案件多发势头。2015年,辖区出现了制毒案件,他制定易制毒场所月排查制度,有效挤压了制毒犯罪空间,确保不发生制毒案件。总口治安历来复杂,加上历史遗留问题多,维稳任务也重。去年以来,他深入社区探索运用“民力无限”加强治安防控力量的途径,发动退休老党员、老职工、热心治安工作的居民参与社会面防控,取得了良好效果。今年3月底的一天,当街面出现外来人员散发诈骗传单时,他及时收到信息反馈,迅速出警,将两名违法人员当场抓获。 他扎根基层一心为民从青春年少到如今白发稀疏,他在基层派出所工作了近40年。对于张建明同志来说,除了惩凶除恶,百姓的安居乐业更是他一生的追求。三十载春夏秋冬,风雨雷电,他始终心怀爱民之心,恪尽爱民之责,力行爱民之举,把群众所思、所盼放在心上,带着感情对待群众的每一起报警求助。2019年8月的一天上午,辖区一名老人走失,他主动帮助寻找。老人身上虽然带着手机,但很难接通,即使接通老人对自己所处位置也述说不清。他带领着民辅警坚持不懈的找寻了11个小时,终于在晚上九点在一块农田的水沟里找到了走失老人。前几年的五一节期间,有两位上海老知青一家人专门开车从上海来派出所查询他们的户籍档案。他按照老知青提供的信息一本本查找,为他们找到了当年的原始档案。凌晨护送急诊患者到潜江医院就诊、为百里之外的居民代办户口、为孤寡老人送去慰问品……这一件件小事、一件件实事,是他的工作日常,也是他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真实写照。

“道虽迩,不行不至;事虽小,不为不成。”从警近四十年来,张建明同志像一颗螺丝钉扎根基层,任劳任怨,不计个人得失,始终以满腔热血在自己平凡的岗位上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做着平凡的事,书写着一名人民警察的无私与忠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