潜江长安网

政法文化

-2021-

08/02

05:16

编辑:本站

【学先进,树典型】颜娅娟:极力维护社会稳定 充分发挥基层司法行政职能

为进一步弘扬英模精神,切实做到学有榜样,赶有目标,引导全市政法干警筑牢政治忠诚,开拓进取、攻坚克难,为实现潜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即日起,“潜江政法”微信公众号推出《学先进,树典型》系列专栏,分期展现9名全市“优秀政法干警”先进事迹,推动全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走深走实,不断回应群众新期盼。本期将推出市司法局颜娅娟同志先进事迹。
 
 
颜娅娟,女,1982年3月出生,汉族,中共党员,2019年任市司法局园林司法所负责人。长期以来,她任劳任怨,奉献的是青春和汗水,收获的是党委、政府的信任和老百姓的赞扬,为社会的和谐稳定、经济发展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一、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冲在前
在园林司法所,颜娅娟同志走遍了全处30个村(社区),对待人民调解工作,该同志坚持群众利益无小事,调解工作无小事,始终不厌其烦、析法讲理。
2019年7月,颜娅娟同志接到某小区居民代表反映的环境污染矛盾纠纷。经过了解,2019年6月,开发商张某在小区门前空地上回填建筑垃圾,修建停车场,因而抬高了地势,造成小区环境污染、污水横流、噪音扰民、安全隐患等诸多问题。接到这个反映后,颜娅娟同志非常重视,为避免群体性上访事件发生,该同志第一时间联系社区负责人、组织调解员到该小区了解具体情况。炎炎夏日,经过四次调解,小区居民与开发商最终达成一致意见,由开发商在居民小区与停车场交界处修建排水管道,防止雨水、污水倒灌、将小区破损的围墙用钢丝网加固隔离,保障小区人身财产安全,同时修建一条便民通道,保障居民正常出行。通过这次调解,小区居民对园林人民调解工作认真负责、雷厉风行的工作作风、为民解忧的工作态度非常满意。
 
2020年4月,社区居民兰某因疫情居家隔离导致精神疾病复发,被家人送市某院住院治疗。4月中下旬,兰某身体突然不适,经CT检查发现兰某颅内血肿,该院立即将兰某送往市中心医院治疗。经查阅该院监控视频发现,兰某有自伤撞墙行为,还被同室病人用矿泉水瓶殴打的情况。为此,兰某的家属以医院监护不力为由,要求其承担兰某在中心医院住院的所有费用,还要求该院在兰某出院三个月后为其作伤残鉴定,支付兰某出院后的巩固治疗费、护理费等8万元。这一诉求遭到该院拒绝。兰某的家属被拒后,情绪激动,扬言若不达目的,将组织亲属拉横幅封堵医院大门,并越级上访解决其诉求。颜娅娟同志得知后,迅速组织调解员到场了解事件原委和双方诉求。在之后一个月的时间里,该同志和调解员们先后五次上门作患者家属和院方工作,从情理入手,融情于法。6月底,在颜娅娟同志和调解员们的见证下,双方当事人签订了规范的人民调解协议书,并指导双方当事人申请市人民法院对这份调解协议书进行了司法确认。历时一个多月,这起可能诱发为群体性事件的医患纠纷终于化解,双方握手言和。这样的事情还有很多,2020年以来,园林司法所共受理各类纠纷871件,调处862件,调处率达98%,切实做到了“小事不出社区,大事不出办事处”,取得了良好的成效。
 
二、勇于担当,社矫工作管在前
社区矫正安置帮教工作是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基础性工作。颜娅娟同志在社矫工作中严格落实社区矫正各项管理规定,充分运用司法E通平台、定位手机、每周签到、理论学习、公益劳动、家访等方式,严格管理社区矫正对象。
 
颜娅娟同志根据实际情况分门别类建立四个微信群,将社矫对象纳入不同的微信群,通过不定期共享实时位置、每天报送定位和生活、工作情况等方式和社矫对象进行沟通,并关注每位社矫对象的朋友圈、动态等,确保第一时间了解他们的思想动态。通过个性化了解,园林推送一名社矫对象参加“中华魂”读书演讲活动并代表潜江到全省参赛获得三等奖的好成绩。同时,为进一步了解社矫对象的实际生活情况,颜娅娟同志和社区干部一起到社矫对象家里进行实地家访,了解每位社矫对象的真实生活情况,并和社矫对象的家属沟通,希望给予社矫对象更多的关爱和鼓励。
 
目前,园林在矫对象57人,社矫对象均管控稳定,无一人脱管漏管现象。

三、职责在心,安置帮教做在前
园林目前共有刑释人员437人。刑释人员回归后,颜娅娟同志第一时间与安置帮教对象联系,做好谈话记录,建立安置帮教档案,督促村组社区和家庭积极参与,随时掌握动态信息,做到“情况清、底数明”,确保帮扶工作有效。与此同时,自开通远程视频会见以来,该同志秉着热心服务、应见尽见的理念组织进行远程视频会见300余次,让司法所成为了家属与服刑人员沟通的桥梁,受到服刑人员家属一致好评。
 
颜娅娟同志深深地知道,做为一名共产党员,就要时刻以一个优秀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做为一名基层司法干警,心里就要时时装着责任。在今后的工作中,颜娅娟同志将严于律已,团结同志,谦虚谨慎,听得进意见,改得了不足,始终牢记宗旨、不忘责任,做到“堂堂正正做人、扎扎实实干事”,以实际行动树立司法干警的良好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