潜江长安网

媒体声音

-2021-

04/15

03:13

编辑:本站

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应知应会知识每期问答(二十一)

前言


为确保全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走深走实,即日起将在潜江政法微信公众平台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应知应会”学习问答活动,以此促进全市政法干部学深悟透、常学常新,夯实忠诚纯洁可靠的思想基础。


问:查纠整改环节查处的重点是?
答:一要清查对党不忠诚、不老实的两面人。深刻汲取政法系统严重违纪违法特别是严重违反政治纪律、政治规矩典型案例的教训,彻底清查搞团团伙伙、结党营私的两面派、两面人,彻底清除政治隐患。

二要彻查黑恶势力“保护伞”。强化教育整顿与扫黑除恶斗争的有机衔接,全面核查全国扫黑办移交的案件线索,对“有黑无伞”“黑大伞小”等重点案件进行倒查,深挖背后“保护伞”。

三要深查执法司法腐败。坚决查处滥权渎职、徇私枉法,利用执法司法权力牟取私利,办关系案、人情案、金钱案等行为。

四要严查党的十八大以来不收敛不收手的腐败行为。对那些对法纪没有敬畏之心、仍然顶风作案的害群之马,坚决依纪依法严惩、以儆效尤。


问: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根本立场是?
答: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

问:习近平法治思想中关于改革和法治的关系是?
答:改革与法治如鸟之两翼、车之两轮。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凡属重大改革都要于法有据。在整个改革过程中,都要高度重视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发挥法治的引领和推动作用;要坚持在法治下推进改革,在改革中完善法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