潜江长安网

部门信息

-2019-

09/03

12:09

编辑:本站

别样的团长 别样的团......

    2007年初,俞德忠退休了。退休后的他,开始了颐养天年的生活。一次偶尔的机会,他看见曾经爱好文艺的老伙计们正在小区,自娱自乐地又是吹笛子,又是唱曲。有个念头在俞德忠心里萌发:除了自娱自乐,我们这些“老家伙”还能为社会做些什么?

 一无场所、二无资金、三缺人员,很多人都劝俞德忠别“瞎折腾”了!可俞德忠却偏不!

 没有场所?俞德忠就多次跑到社区,找社区领导。最终决定将社区近300平方米的场地提供给艺术团作练习和活动的场所。

 没有资金?俞德忠自掏腰包,拿出1万元购置了舞台音响设备和锣鼓乐器。

 没有人员?俞德忠就挨家挨户到社区走访一些“志同道合”的老朋友,拉了热爱文艺活动、具备一技之长的退休干部、党员和教师等30多老人,组建了最初的艺术团班底。

 2007年9月10日 “阳德之声”普法艺术团经宣城市文化局批准正式成立。

 现如今,艺术团成员已发展到60多人,俞德忠带领他们边学法、边创作。先后创作编排了普法花鼓戏《王婆卖瓜》、黄梅戏《大山情缘》、大合唱《普法为了咱老百姓》、喜剧联唱《无偿献血无上光荣》、配音快板《廉洁奉法理应》等20余部普法文艺作品。随后,他又陆续自费投入16万元,用于购置设备、组团演出、异地学习交流。艺术团就这样,走进了社区、走进了乡村,现已义务演出了300多场。

 俞德忠分别在2011年、2016年,荣获宣城市“五五”、“六五”普法先进个人;2017年,荣获宣州区2016年度“宣州好人”和“安徽好人”提名奖。

  俞德忠 现任宣州区“阳德之声”普法艺术团团长

 他执着守护这“阵地”

 2009年,宣城市宣州区政府出资打造了社区普法广场。广场建有大型户外普法宣传牌、宣传栏等,并经常性地在这里开展街头普法宣传、法律服务、法治文艺演出活动。

 可没多久,流动摊点占场经营情况出现了,乱堆乱放现象严重。

 俞德忠暗自下定决心:一定要保住这块来之不易的普法阵地!

 那段时间,他跑遍了小广场周边的摊点和经营户,一一上门耐心劝告,说服他们不要占场经营,要守法致富。作为一名普通居民,要做通摊主的思想工作,难度可想而知。面对困难,他说:“一次不行就两次,两次不行就三次。”最终,摊主们被俞德忠的执着精神打动了,作出让步,普法小广场保住了!

 此外,俞德忠还义务承担了普法广场的管养维护工作。广场上的花坛里长了杂草了,他就拿着工具去除草;广场上有车辆乱停乱放,他就引导车主规范停车;发现宣传栏有破损了,他就第一时间与相关部门联系……

 周边的经营户不解地问俞德忠:“你一不是物业,二不是环卫,在家享享清福多好,这么操劳,图啥?”

 俞德忠说:“退休了,有人爱好下棋,有人爱好种花,而我喜欢和大家一起,在咱的“地盘”上,为咱社区的老少爷们演出普法文艺节目!”

 在俞德忠的精心呵护下,8年来,普法小广场始终保持整洁美观,植被绿化齐整,宣传内容常新。现已成为开展普法宣传和社区居民接受法治宣传教育的理想阵地。

 俞德忠说,回首艺术团的组建之路,的确很不容易,是大伙儿的支持和鼓励给了我信心和勇气。普法艺术团这块招牌不仅不能丢,还要越擦越亮。只要我在,艺术团就会一直办下去,为市民奉献更多、更好的法治文艺节目。(宣城市司法局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