潜江长安网

各区动态

-2019-

09/03

12:09

编辑:本站

市教育局:立德树人 厚植文化土壤

 立德树人 厚植文化土壤

——市教育局丰富德育内涵推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综述

 潜江新闻网讯 才者,德之资也;德者,才之帅也。未成年人阶段是接受思想品德教育最重要的阶段,是思想品德教育的最佳时期。近年来,市教育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若干意见》文件精神,把立德树人作为教育工作的根本任务,不断创新工作机制,拓展建设途径,强化保障措施,切实提升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水平。

 打造品牌,凸显工作特色

 “明月几时有,把酒问青天……”在今年4月曹禺中学举办的“同声诵经典”暨第九届清明诗会展示活动上,曹禺中学22个班级的学生以“诵诗”“唱诗”“演绎”等不同形式为大家展现了诗文的魅力。其中有唐诗、宋词的唱诵,如《水调歌头》《古诗词连珠》,也有对现代诗歌的演绎,如《少年中国说》《相信未来》,更有对春天的赞美和对自己的激励。全校师生和家长一起坐沐春风,漫谈清明,吟诵经典,感怀清明。

 自2009年以来,每年4月,“清明诗会”都在我市各中小学纷纷上演,充分挖掘清明节“诗歌、书香、诗画、春色”因素,以诵、吟、讲、画、唱、舞、演、赛等形式,诠释中华传统节日的文化内涵,展示中华经典诵读活动成果。此项活动获省委宣传部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优秀案例奖。

 同时,市教育局积极打造书香校园品牌,加强学校图书室、班级图书角建设,组建读书社团,举办读书活动,让校园洋溢浓郁的书香。全市大力实施“一校一品”学校文化建设工程,开展“学校文化特色校”创建,涌现出曹禺中学、园林二中、市实验小学、市二实小等一批教育思想先进、育人环境优美、文化特色鲜明的优质学校。

 组织活动,提升育人实效

 在市实验二小,荆州花鼓戏受到了孩子们的广泛追捧,走在学校里,经常可以听到一群孩子们跟着曲调唱和、表演,悦耳的童音和着传统的乐曲别有一番韵味。“开始学唱花鼓戏后,我就迷上了它,不仅每周在学校兴趣班学,每天回家后都会练唱。”小戏迷罗丞萱告诉记者,自从她参加“戏曲进校园”的演出后,很多人都认识了她。

 在湖北省实验花鼓剧院的支持下,不少专家、演员走进该校,为孩子们授课,亲自指导孩子们唱、演花鼓戏,在孩子们心中埋下了弘扬家乡戏曲文化的种子,著名戏曲作家杨礼福还专门为孩子们写了《春晓》《小池》《草》等朗朗上口的花鼓儿歌。

 我市自去年开展“戏曲进校园”活动以来,先后开展了戏曲展演、专题讲座、夏令营等系列戏曲传承活动,让学生感受传统戏曲文化魅力,选送的《站花墙》选段获全省参评展演一等奖。

 此外,市教育局还开展多项活动,强化理想信念和公民意识教育,不断提升育人实效。开展“我的中国梦”主题教育活动,利用“五四”“六一”等重要时间节点举行入团入队仪式,重温入团入队誓词;开展爱国主义读书教育实践活动,通过征文、演讲、歌咏比赛、参观纪念馆、烈士陵园等活动,培养学生家国情怀。大力推行“八礼八仪”“诚信文化进校园”“环保世纪行”“笔记大自然”“讲、学、做”等主题实践活动,加强文明礼仪、诚信、环保、道德教育等。并积极开展“美德小公民”评选,树立了一批学生身边的道德榜样。

 完善机制,夯实工作基础

 为进一步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工作,市教育局成立了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定期召开专题会议,明确责任,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

 建立中小学校长、班主任培训制度,建立班主任准入制度,实行班主任持证上岗,实现德育工作者由事务型、经验型向科学型、研究型转变。完善考核评价机制,强化过程管理、强化激励评价,将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纳入常规督查、年终督导考核内容,充分调动学校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在下一步的工作中,市教育局将按照《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测评体系》5个项目27条标准,逐项对照,认真梳理,罗列问题清单,实行整改销号,补齐工作短板。并针对文明校园创建、文明习惯养成教育、心理健康教育、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家校协作、校园周边环境整治等重点工作,制定工作方案和路线图,倒排工作日程,限时完成、有序推进,确保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各项工作落实到位。(潜江日报记者 谢白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