潜江长安网

本地动态

-2019-

09/03

12:09

编辑:本站

[喜迎党代会 荆楚新跨越]“文化潜江”建设的精彩答卷

    潜江新闻网讯 12日晚,曹禺大剧院内座无虚席,俄罗斯国家古典模范芭蕾舞团带来的芭蕾舞《天鹅湖》如梦如幻,为观众带来了不一样的视听享受;在生态龙虾城内,“龙虾之夜”第四场演出正在激情上演,食客边吃龙虾,边看演出,感受了不一样的城市味道;在曹禺公园内,带有鲜明潜江特色的章华台、潜江八景、小龙虾等大型灯展美轮美奂,为潜江带来了不一样的色彩。这就是潜江的夏夜,遍布城乡的大小广场上歌飞扬、舞蹁跹;农家书屋内书声琅、人气旺……或热闹、或梦幻,或阳春白雪、或下里巴人,文化气息、文化自觉、文化自信溢满水乡。

 国民之魂,文以化之;国家之神,文以铸之。崇文,被写进潜江精神之中,更是展现出了潜江人引以为傲的城市之魂。

 特色文化品牌,让世界听到“潜江声音”

 “剑出鞘,戈如虹,剑戟戈矛凌长风,三军凛凛肃杀声,骠骑悍将行匆匆……”5月,由湖北省歌剧舞剧院排演的民族歌剧《楚庄王》在湖北剧院首演后立即引爆网络,人民网、长江网、搜狐网等国内知名网站纷纷点赞,这部歌剧正是我市首届全国剧本创作交易会中脱颖而出的一部优秀剧作。

 作为曹禺先生的故里,我市文化源远流长、资源丰富、基础扎实,但如何让“潜江声音”更响亮?那就是挖掘文化内涵,打造属于潜江的文化品牌。

 近年来,按照省委、省政府的要求,潜江在中国文联、省委宣传部的大力支持和省直相关部门的帮助下,充分发挥曹禺文化、楚文化、龙虾文化、生态水利文化、红色文化等地方特色文化资源的优势,精心打造文化品牌。

 我市已成功举办了两届“曹禺杯”优秀剧本征集评选活动。举办的第七届“中国影协杯”优秀电影剧本推荐活动,吸引众多国内知名媒体参加并做了宣传报道。第一期全国电影剧本培训班邀请了知名编剧张思涛、赵葆华、张弛来潜授课。

 与中国电影家协会电影文学创作委员会签订五年战略合作协议,与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编剧专业委员会签订两年战略合作协议,成立中国剧本扶持中心,搭建公益性的中国编剧人才培育平台和优秀剧本孵化平台。邀请长江人艺、省歌剧舞剧院等剧院来潜公演,努力将潜江打造成为全国最大的剧本培训中心、创作中心、交易中心和展演中心。

 举办的第二届湖北省荆州花鼓戏艺术节,江汉平原7个县市剧团来潜演出,吸引2万余人观看。

 积极搭建平台,促进剧本交易和“落地”。截止目前已经开拍、上演(映)的有《春分有雨》《寻找满堂音》等15部作品。

 “春满潜江”“风清气正”“潜江红”“两学一做”等系列专场文艺演出,广受好评。组织社会艺术团队参演省委省政府迎新春团拜会,保持了连续3年奉调赴汉演出的记录……

 在全省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大格局下,通过打造特色文化品牌,形成了独具特色的“潜江文化现象”。

 “建议多进些励志书籍,能催人奋进,我们也爱看。”竹根滩镇图书馆分馆内,学生李欣颖兴致勃勃地在《读者意见反馈簿》上留言。

 “总分馆制建设最大的优势除了图书资源更多、阅读环境更好外,读者还可以就近看书、借书和还书。”竹根滩镇综合文化站站长邵乐钧说。我市大力推进“总分馆”制建设,按照“先点后面、全域覆盖”的原则,推进社区分馆、镇级分馆建设,形成“1+N”模式,镇村(社区)分馆达到14个,实现了城乡一体、通借通还。

 文化有了群众才更鲜活,能够共享才更广阔,普惠于民才更持久。文化小康,既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方面,也是推动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协调发展的强大内生动力。图书馆“总分馆”制建设仅是我市推进文化共享普惠化其中一例。

 5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文化建设,按照不低于我省制定的基本公共文化服务实施标准,将提供基本公共文化服务所必须的资金纳入财政预算,建立动态调整的财政投入机制。

 每年单列1290万元用于政府购买公共文体服务;设立650万元文化发展专项资金、200万元文体广场建设资金和200万元文化产业专项资金;将各文体协会工作经费、文化场馆维修经费纳入财政预算;投入近5亿元建设曹禺大剧院、群艺馆新馆、非遗馆等。

 同时,图书馆、群艺馆、博物馆、体育馆、乡镇综合文化站“六馆一站”全部免费开放,举办展览、展示活动,公共设施场地、基本服务项目等全部实行免费。还将公共文化服务推向社区(街道),设立公共阅报栏(亭),流动图书车、流动舞台车常年活跃在公园(广场)、农村(社区),方便群众读书、看报、赏戏,打造老百姓“家门口”的文化风景线。

 持续推动文化下乡“三送三进”活动,去年送流动图书下乡31400册,送戏下乡106场,“潜江大舞台”综合文艺演出17次。坚持城乡联动、“种、送”文化相结合,经常性指导乡镇开展文艺晚会、广场舞比赛等。

 去年,我市顺利通过评估验收,荣获湖北省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称号。去年11月,我市与湖北省签订建设基本公共体育服务体系示范区合作协议。

 精品佳作迭出,让创新滋养城市

 “文艺范”拥有怎样的文化生活、文化品质,体现出一个城市的文化品位,影响着一个地方的发展水准。而在潜江,各式各样的文化活动市民参与度越来越高,档次水平也越来越高,不少精品从中脱颖而出,在全省乃至全国获奖,这些作品除了来源于专业剧团,不乏民间组织和业余剧团。

 2012年10月,湖北省实验花鼓剧院排演的大型古装花鼓戏《情缘》,获奖层次和数量位居全省前列,是花鼓剧种唯一获此殊荣的剧团剧目。大型古装花鼓戏《五女拜寿》参加第二届湖北省地方戏曲艺术节惠民展演,荣获剧目演出一等奖。大型现代花鼓戏《生命童话》在广州参加了第九届中国艺术节,荣获“文华优秀剧目奖”以及5个单项奖中的编剧、导演、舞美、表演等4项单项大奖。廉政花鼓戏经典剧目《秦香莲》入围湖北省第二届艺术节展演剧目,并在央视展播。

 广场舞《龙虾情韵》《花鼓戏迷》先后获首届、第二届湖北省广场舞展演大赛社区组金奖第一名。皮影戏《四面楚歌》展演获第十二届中国民间文艺山花奖表演金奖。

 在2016“文化力量·民间精彩”湖北省首届民间歌舞比赛中,我市选送的《皮影情》获得一等奖,创造了在全省群众文化展演活动中我市三连冠佳绩。

 去年9月,我市创作、选送的舞蹈《捉蚵蚂》在省文联、省文化厅主办的“第五届湖北少儿文艺金蕾奖”少儿表演艺术大赛中荣获一等奖。

 培厚文化底蕴,滋养城市文明。以文化事业的大发展大繁荣,映照出潜江经济发展迅速发展的壮丽景象,折射出百万儿女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向世界展现出了一张张靓丽的“潜江名片”!(潜江日报记者 李淑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