潜江长安网

法治建设

-2019-

09/03

12:09

编辑:本站

【劳模风采】方寸之间天地宽

     潜江新闻网讯 “五一”前夕,市档案局别国庆当选为潜江市劳动模范。身边的同事表示,这对他来说当之无愧。

    别国庆1967年出生,毕业于湖南湘潭大学历史系党史专业。大学时期他就酷爱党史研究,2004年从乡镇调入市档案局工作。十多年来,他不忘初心,甘于清苦,乐于奉献,取得了不平凡的业绩。

 在分管党史工作后,别国庆迅速扭转了潜江党史工作在全省落后的状况。

 编辑出版《李汉俊文集》是国内学者多年未实现的心愿。别国庆主持并参与编纂《李汉俊文集》,联系到了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研究员、湖北大学博士生导师、英国访问学者、李汉俊的后人等众多专家,填补了国内外研究李汉俊的空白。该书由中共党史出版社出版发行后,产生了极大的反响。李汉俊的小女儿因此每年从自己的工资收入中拿出2万元捐助潜江中学的寒门学子。

 别国庆充分发挥自己的专业特长,潜心对李汉俊的研究。他先后发表了《李汉俊在“一大”前的“十个”第一》《两位潜江人引领董必武走上革命路》等多篇文章,其中论文《李汉俊在建党前后对中国革命理论的探索》,经省内专家以无记名投票的方式入围“全国党史部门党史优秀成果奖”评选,荣获三等奖。

 同时,别国庆主持参与编撰了《潜江市志》《中国共产党潜江历史》第一卷与第二卷、《中国共产党湖北省潜江市组织史资料》第四卷与第五卷、《红色摇篮拖船埠》《中国共产党潜江历史100讲》《湖北改革开放实录·潜江篇》以及《潜江年鉴》等多部著作。

 别国庆工作作风扎实,对待分管的每项工作都以饱满热情投身其中。

 在落实档案管理经费时,他带领相关科室人员进部门、下乡镇,广泛调研,为市政府根据一级预算单位档案工作量的大小拨付经费提供了可靠依据,这一政策延续至今,在全省档案系统独树一帜。在创建国家二级档案馆中,他还承担了档案馆爱国主义教育基地65个展板的部分文字撰写和所有图片的收集、版面设计等工作,顺利通过国家的评审验收。

 近年来,市档案局先后被评为全省党史部门先进集体、全省档案工作先进单位、全市党建工作先进单位等,他本人也在2011年、2013年被评为全市优秀党务工作者。

 在局里,他大到档案、党史方面发展规划的编制、各种典型发言材料、工作总结、情况报告的撰写以及迎接各项检查验收、处理突发事件和信访维稳等,小到单位换一个水管、更换一盏灯,他都亲力亲为。同事说他既是单位的“大管家”,又是机关的“小临工”。

 遇到群众查找档案有困难时,他总是主动帮助,亲自查阅,耐心解释,给予满意的答复。驻村期间,他积极协助所在村实施富村富民计划,赢得了好评。在2012—2015年的公务员年度考核中,别国庆连续四年被评为优秀等次。(潜江日报记者 谢承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