潜江长安网

各区动态

-2019-

09/03

12:09

编辑:本站

人民警察为人民 尽职尽责来服务——记全国优秀人民警察吴刚

   潜江新闻网讯 他深深扎根基层,用真情温暖民心,用爱心奉献社会,被辖区群众誉为“贴心人”、被同事称之为“擎天柱”。他就是龙湾派出所所长吴刚。

 5月19日,在全国公安系统英雄模范立功集体表彰大会上,吴刚被公安部授予“全国优秀人民警察”荣誉称号。这是全国公安机关规模最大、规格最高、影响最广的表彰大会,每五年一次,200万公安民警中仅有1100人获评本届“全国优秀人民警察”,吴刚成为我市今年唯一获此荣誉的个人。

 履职尽责 破案为民

 “破案就是最好的服务”是吴刚的座右铭,也是他行动的真实写照。

 2015年12月25日,辖区群众赵某报警称:其停放在龙湾镇轩龙网吧的一辆蓝色踏板车被盗。接到报警后,吴刚带领民警迅速赶至现场勘验调查,从现场调取的视频资料中发现2名可疑男子。

 在通过进一步调查后,确定其中一名嫌疑对象陈某。为了能早日将陈某抓获归案,吴刚带领同事一起多次下乡摸索线索,甚至在春节期间都没有中断抓捕工作,春节后吴刚放弃调休,最终在2016年2月16日于陈某的家中将其抓获。

 在审讯过程中,通过深挖,陈某交代分别伙同肖某、游某、章某、王某等人参与实施盗窃近30起。获取该线索的同时,肖等4名嫌疑人已闻到风声准备潜逃,加上派出所警力不足无法分班进行抓捕,吴刚带领民警“连轴转”,经过3个昼夜寸步不离连续蹲守,饿了吃口方便面,困了轮换在车上打个盹,最终成功抓获肖某、王某,肖某交代伙同陈某实施盗窃8起,王某交代伙同陈某在龙湾镇轩龙网吧盗窃赵某踏板摩托车。

 2016年2月22日章某被抓获归案,同时交代了伙同陈某先后3次盗窃摩托车。在此案侦查的过程中吴刚发现游某已因其他犯罪被判处有期徒刑5个月,现在市看守所服刑,随即对游某进行讯问,其交代伙同陈某先后6次实施盗窃。

 从案发之日起近4个月的时间里,吴刚亲自参与抓捕、审讯、取证,并多次放弃休假,经常工作到凌晨。工作中他严格把关每起案件证据落实情况,做到细致入微,为案件的顺利侦办提供保证。截至目前,此案已刑事拘留5人,取保候审1人,治安拘留3人,破获盗窃摩托车案30起,追回赃车14辆,群众送来锦旗11面。

 勇于担当 奉献于民

 2016年7月5日,强降雨来袭,全镇汛情告急。吴刚看着这一轮的强降雨忧心忡忡,冒着大雨投入到巡堤工作中去。

 当日下午4点多钟,群众打来电话称龙湾河尾水闸闸门被洪水冲坏,汛情十分严峻。接完电话,吴刚5分钟赶到现场。“龙湾河尾水闸闸门出现缝隙渗水现象,并有越来越大的迹象,随时有可能被冲毁。此处闸门被冲毁后,将导致下游千亩良田被淹,同时也将打乱对全市整体抗洪工作计划,造成更多不可控的损失。”柴铺村党支部书记的话让吴刚感到险情严峻。

 吴刚第一时间向防汛抗洪指挥部汇报情况,同时与在场的其他干部一起组织柴铺村村民展开抗洪抢险,在极短的时间内,组织相关干部及群众30多人,组成抢险突击队,迅速进行抢险战斗。

 由于当天雨下的猛,龙湾河的水涨的快,堤内外落差大越来越大,达到近3米的落差,导致闸板裂缝正在加大,外围也开始垮塌,险情渐渐加剧,随时可能出现闸门被大水冲毁的可能,情况万分危急。现场参与抢险的群众有的出现慌张情绪。

 吴刚处险不惊,手持话筒喊话。组织人员有序抢险的同时,身先士卒,带领突击队员抬卵石、运沙袋封堵垮塌口,一口气来回十多趟,终于在出现裂缝的闸板内外垒起了两道防洪墙。后再次经过5次加固,直至夜晚10点多钟,才成功封堵了缺口,化解了险情。

 经过6个多小时的连续奋战,终于化险为夷。由于降雨量未减少,龙湾辖区其他水域都出现不同程度的险情,吴刚顾不上喝一口水、吃一口饭,就再次投入到其他水域的抢险工作中去。

 在他的带动下,在场的干部群众亦坚持在现场值守,共同防汛抗洪,保障人民财产安全。

 爱岗敬业 乐于助民

 2012年3月的一个深夜,下着倾盆大雨,一辆由石首方向开往武汉的客车在219省道上出现故障,被迫停在李台村段。车上有男女老少50余人,其中还有一对夫妇带着小孩前往武汉治病,情况紧急,车内一片混乱,乘客们都纷纷要求司机退票,而司机的脸上也露出了慌恐,在万般无奈之下,打电话报警。

 吴刚立即带领值班民警冒雨赶赴现场,到达现场详细了解情况之后,先赶紧将前往武汉治病的一家三口转送到一辆去武汉的车上,然后再联系一辆中巴客车,将剩余的乘客送到武汉。

 事后,司机于第二天为吴刚专门送来一面锦旗——“人民警察为人民”,前往武汉治病的一家也打来电话感谢,称他是“活雷锋”。

 吴刚还兼任辖区一所学校的法制副校长的职务,在工作之余,他经常进学校进行法制宣讲。自己亲身教学,跟同学们讲法律、讲故事、讲新闻、讲身边发生的事,语重心长地教诲同学们什么事应该争取,什么事是坚决不能逾越的红线。

 吴刚参加工作以来,2次荣立个人三等功,多次受到个人嘉奖,2016年11月荣立个人二等功。身为一名派出所所长,他率先垂范,兢兢业业,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业绩,作为一名人民警察,他匡扶正义、奉献为民,真正做到了与老百姓心连心、手牵手、情系情。(潜江日报记者 罗珊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