潜江长安网

本地动态

-2019-

09/03

12:09

编辑:本站

黄知明:让传统工艺制作艺术永久传承

 

黄知明在家中剪纸。潜江日报记者 刘军 摄

 潜江新闻网讯 他创作的剪纸作品《圣人孔子像》由南昌大学作为国礼转送法国巴黎孔子学院,并由中华文化促进会选送到人民大会堂展览;他创作的“毛主席全身肖像、吉祥物组合寿字图”在厦门举办的纪念毛主席诞辰120周年文化艺术展剪纸作品评奖中荣获金奖;他的剪纸、面塑作品在省市多次获奖……

 他就是黄知明,一名龙湾民间工艺草根大师。

 说起与剪纸、面塑的结缘,黄知明有“天然”的亲切感。1949年11月,黄知明出生在龙湾镇双丰村一个贫苦的农民家庭。祖父系书香门第,在剪纸、作画、面塑等方面颇有造诣。

 黄知明干一行专一行。1967年3月参加工作以来,先后任生产大队会计、财经大队长、副书记、村主任。在长达40多年的农村财政财务管理生涯中,黄知明参与农村各项改革项目10多项,尤其是在财务管理中,他计算的农村部分革新项目材料在有关学术刊物发表。为集体节约技改资金100余万元。曾获得农民技师、节能能手、先进工作者等多项荣誉称号。

 但祖宗留下的“天赋”始终潜伏在他的体内。

 2010年3月,60岁的黄知明退休了。有一天,他和妻子在外旅游时,看到两位来自武汉的捍面艺人,高超的技艺让他赞不绝口。只见一团小小的面泥,在他们手中经过捏、搓、擀、掀,用几个简单的工具,通过灵巧的点、切、刻、画,便能搓成身、手、头、面。片刻之间,栩栩如生的各类艺术形象便跃然眼前。

 至此,黄知明对面塑的热爱便再也藏不住了,便决定捡起祖宗留下的“财富”,做一名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人,弘扬民族文化。

 打这以后,他开始整理平时留存的有关剪纸、面塑的资料,订阅了《中国民间剪纸》《人物剪纸》《面塑技法与应用》等书籍。黄知明先从剪纸着手,经过艰辛探索,选用现代剪纸,以反映现实生活为创作主题,他以夸张而富有美感的造型和丰富的感性色彩来完成艺术表现。他的作品洋溢着浓厚的诗情画意,彰显出明朗向上的时代精神。

 面塑工艺作品的制作看似简单,但做工非常精细。如何配置好面料尤为重要,稍不注意,面料极易干裂、发酵。经过多次失败,虚心向老师求教,黄知明终于研制出不发霉、不发裂、不变质的彩色面泥,并采用时尚的玻璃钟罩封闭保存,配上豪华实木底座,使其成为收藏和展示的极佳纪念品。

 黄知明的作品日益受到认可,他的名气也越来越大,但他却有一个“心病”。“我老了,谁来传承面塑、剪纸这一中华非物质文化遗产呢?”

 “心病”还需“心药”医,学生就是黄知明的“心药”。2016年,黄知明受聘于“龙湾镇草根民间艺术大师”,收录学生10人。在教学工作中,黄知明结合学生特点,优化课堂教学,立足学校实际,精心编撰特色鲜明、结构科学的《面塑艺术》《剪纸漫谈》等两本书籍,做到针对不同兴趣爱好的学生进行不同模式的培养和教学,促进了学生个性化发展,极大激发学生的创作热情。经他指导,5名学生的剪纸、塑型作品在全省民间工艺品大赛中获奖。看到这些后起之秀,黄知明总算露出了满意的微笑。

 黄知明先后获得我市民间工艺大师、杰出非遗传承者、市级非遗传承人等荣誉称号。如今,他正在撰写一部关于剪纸、面塑的书籍及自己的人生感悟,想让更多的年轻人从中吸取“营养”。“我是一名出生贫苦农家的孩子,是党的教育培养使我在推动地方民间文化遗产抢救工程的开展中取得了一些成绩,我将不忘初心继续前进。”黄知明真诚又质朴地说。(潜江日报记者 罗珊珊 通讯员 金必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