潜江长安网

本地动态

-2019-

09/03

12:09

编辑:本站

大型原创话剧《董必武》在我市上演大型原创话剧《董必武》在我市上演

   潜江新闻网讯 21日和22日晚,由武汉人民艺术剧院联合湖北省董必武思想研究会创作的大型原创话剧《董必武》,在潜江曹禺大剧院连演两场,赢得了观众的广泛好评。这是文艺舞台上首部展现董必武光辉革命历程的话剧作品。

 21日晚,曹禺大剧院内座无虚席,现场1000余名党员干部及各界观众观看演出。近2个小时的演出,从董必武漫长的革命生涯中,截取了1947年3月他在上海周公馆的一段惊心动魄的经历——从松沪警备司令部派人包围中共驻上海办事处至胜利撤出上海的48小时,艺术再现了他“秀才造反”“虎口脱险”“长征情怀”“舌战群魔”“保护遗孤”等人生精华片段,将一位老革命家坚定信仰、博学智慧、举重若轻的风姿鲜活地呈现在观众面前。

 武汉人艺副院长、国家一级演员、董必武的扮演者路羽告诉记者,出演董必武一角让他“压力巨大”,为了接近角色,他曾经去红安采风,并阅读了大量董必武的传记、纪录片等资料。董老一生为人低调,但是信仰坚定,他一生追求“朴诚勇毅”,并将它作为创办武汉中学时的校训,以及要求个人和子女的家风、家训。

 “说的是48小时,其实是浓缩了董必武同志波澜壮阔的革命生涯,从小故事里能看出董老的革命大情怀,大家都为董老的睿智而动容,非常精炼也很考验演员,转台搭建的周公馆舞台展示效果和音效设计也很震撼。”不少观众表示,这部话剧有着浓厚的史诗风格,非常值得一看。

 据悉,去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也是董必武同志诞辰130周年。去年初,该剧首演后被列为国家艺术基金2016年度传播交流推广资助项目,根据安排,今年在国内10个城市巡演20余场,在武汉、黄冈、潜江、吉安、红安、深圳、北京、上海、重庆等地演出。近期,“国之瑰宝·保利情——中华优秀地方剧目展演”已先后有经典豫剧《朝阳沟》、大型原创黄梅戏《太白醉》、大型原创话剧《董必武》在曹禺大剧院演出。(潜江日报记者 谢承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