潜江长安网

本地动态

-2019-

09/03

12:09

编辑:本站

“江汉平原皮影戏”跨出国门 惊艳柏林!

  
    皮影戏传承人刘执荣手把手给德国孩子们传授技艺


德国友人尝试皮影表演

 潜江新闻网讯(记者 刘敏)“这次到德国柏林展演是我首次出国表演,看到江汉皮影戏受到了德国友人的热烈关注和喜爱,我感到骄傲和自豪!”从柏林归来的刘执荣抑制不住内心的激动。

 正值习近平主席访问柏林之际,中德两国建交45周年庆祝活动进入高潮。7月6日至8日,由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中国驻德国大使馆主办,湖北省委宣传部、湖北省文化厅承办,湖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欧洲时报德国分社协办的“感知中国·长江边的非遗故事”湖北非物质文化遗产展演在德国柏林海军上将宫开展。

 此次展演精选了十个湖北非遗项目,皮影戏是其中之一。我市45岁的皮影戏传承人刘执荣携江汉皮影戏亮相柏林。

 “这个是用什么做成的?”“能不能教我表演一下?”……7月5日预演现场,就吸引了不少人围观。刘执荣为大家送上了精心准备的皮影剧目《孙悟空大战二郎神》《拔萝卜》和《龟兔赛跑》,传统皮影戏与童话故事相融合,让孩子们大开眼界,纷纷上前尝试皮影表演。

 刘执荣告诉记者,有个小女孩,妈妈是华裔,孩子对皮影戏十分着迷。她手把手给女孩传授技艺,小女孩还希望她妈妈假期带她来中国学习皮影戏。

 非遗展演,让大家近距离感受到一个古老民族的活态文化基因。两位中国留学生看到精美的皮影在灯光下翻腾飞舞,情不自禁落下眼泪,“身在异国他乡,能够看到来自祖国的传统文化表演,非常开心,这是对祖国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发扬。”

 2006年6月,由我市申报的“江汉平原皮影戏”被列入国家级“非遗”名录。2011年又入选联合国教科文人类“非遗”名录。在群艺馆和非遗保护中心的大力支持下,我市持续开展皮影戏演出、雕刻、传承、创作的有90余人,活跃骨干30余人,皮影团队4支,常年开放的皮影演绎馆2个,皮影戏传承与发展活力日显。

 通过这次文化展,潜江市传承人生动形象地向德国民众展示了中华古老艺术皮影戏的魅力,加强了两国民间传统文化交流。“今后我们要更加精心打磨节目,让更多的人喜欢江汉皮影戏。也希望江汉皮影戏以后能有更多出国的机会,让更多的人了解皮影戏、了解中国非遗文化。”刘执荣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