潜江长安网

法治建设

-2019-

09/03

12:09

编辑:本站

不同文明都在“一带一路”上绽放

                                                                                                                                          不同文明都在“一带一路”上绽放

——读《一带一路:中国的文明型崛起》一书

 一带一路战略,不仅是中国崛起于世界的战略,更是一条符合世界文明发展走向、孕育着人类未来发展方向的道路。在《一带一路:中国的文明型崛起》中,中央党校“一带一路”重点研究课题主持人、“一带一路百人论坛”首席专家赵磊以文化经济学的视觉解读了什么是“一带一路”,纠正了人们对“一带一路”的错误认知,解答了怎样的城市和企业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有吸引力等具体问题。

 “世界是平的”,也是分的:内陆与海洋、发达国家与发展中国家、核心与边缘……彼此相互联系,却又差别巨大,颇有点中国的一句古话——“咫尺天涯”的意味。但是,不同文明之花却都要在“一带一路”上绚丽绽放。在这一过程中,“合和文化”“互联互通”等理念带有中国韵味,充分地展现了中国文化的人文理念和终极关怀。正如作者赵磊所言,“‘一带一路’除了经济利益之外,在文明层面正在弥补中欧之间的认知鸿沟。在中国人的眼里,西欧不再是冷漠僵硬的‘城堡’;在西欧人的眼中,中国不再是刻板的‘城墙’。”可以预言,世界中心正从以“美国—大西洋—欧洲”为核心的“基督教文明圈”逐渐转向以“中国—大西洋—西欧”为核心的“多元文明圈”,尤其是亚投行的成立使西欧国家成为“一带一路”最重要的“朋友圈”。

 “一带一路”绝非简单的一条“带”、一条“路”,而是一个新的开始,是文明融新的实施方式与实践。正如作者所言,“一带一路”的成功,不仅是经济事件,更是文化事件,是中国文明崛起的标志。从历史深处走来的“一带一路”以文明复兴的逻辑超越了竞争性现代化的逻辑,把人类的四大文明——埃及文明、巴比伦文明、印度文明、中华文明串在一起,通过欧亚非的互联互通,推动内陆文明、大河文明的复兴。从国际体系来看,“一带一路”战略构想涉及几十个国家、数十亿人口,这些国家在历史上创造出了形态不同、风格各异的文明形态,整合丝绸之路文明圈内的无限资源,并最大限度地激发不同文化、不同国家、不同民族和部落的认同感、凝聚力、自尊心和创造力,沿线各国不但可以吸收、融汇外来文化的合理内容,并在不同文明的对话中,抛弃“零和游戏”和“丛林法则”,推动发展中国家脱贫致富,推动新兴国家成功崛起。

 “一带一路”是中国与世界文明的融新之道。“一带一路”的理念和定位,不但是探索国与国合作的新模式,也是探索全球治理、塑造另一国际秩序的新模式。一个世纪前,西方“地缘政治学之父”、英国地理和政治学家哈尔福德·麦金德爵士(Sir Halford Mackinder)说:“谁控制了东欧,就控制了心脏地带;谁控制了心脏地带,就控制了世界岛;谁控制了世界岛,就控制了世界。”其实,中国人的思维方式从来不是从地缘政治或者地缘经济理论出发。正如习近平主席所说,中国提出“一带一路”倡议,就是要本着互利共赢的原则同沿线国家开展合作,让沿线国家得益于中国发展,整个欧亚大陆的每个国家都会从中受益。

 “一带一路”是中国文明型崛起的一个大事件,作为国家文明战略代表了新的理论形态,这就是以传统文明与不同文明互相融合创新的新时代主流。“‘一带一路’是中国和平崛起的标志,中国的崛起不仅惠及中国和周边邻国,而且会惠及全世界。”正如作者所言,历史上,亚欧大陆始终是世界文明中心。尽管欧洲的海洋文明扩张直至二战结束,直至美国成为世界霸主,但欧债危机、乌克兰危机等经济危机及国际安全迫使欧洲人认识到,只有欧亚各国携手,才能在求同存异中兼容并蓄、共生共荣。在《一带一路:中国的文明型崛起》中,作者认为:“一带一路”作为一条务实合作的经济走廊,其重大意义不仅在于经济发展,更在于增强中国的文化自信,提升中国文化软实力和国际影响力,从而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过程中再造中国文明。

 “一带一路”是一条互尊互信之路,一条合作共赢之路,一条文明互鉴之路。正如“一带一路”愿景所宣示的:“增进沿线各国人民的人文交流与文明互鉴,尊重各国发展道路和模式的选择”,并“加强不同文明之间的对话”,中国与周边、中国与世界实现“不设置障碍”的互利合作、共同发展。《一带一路:中国的文明型崛起》一书作者将“一带一路”置于国际视角下,探讨了美国、日本及俄罗斯、印度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对此有何认知与需求。同时,在多年调研数据及大量国内外案例的基础上,又针对“一带一路”建设提出了切实可行的指导建议,为“一带一路”沿线地方政府及企业规划了全面详尽的对接方案。(刘英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