潜江长安网

本地动态

-2019-

09/03

12:09

编辑:本站

[湖北日报]图文:“潜江诗群”的代际传承

 
湖北日报讯 图为:荷阴(国画)闵鹏 作

 荣光启

 潜江,素以现代戏剧大师曹禺的故乡而知名,但不一定很多人知道潜江当代的文风、诗风也很盛。新世纪以来,潜江更是涌现出多位国内知名的诗人。已故的《人民文学》主编韩作荣先生2007年来潜江参加诗歌活动时,有感于这个百万人口的平原小城,诗人竟有百人之多,发出“诗歌的潜江现象”之感叹。2016年5月,《潜江诗选》由长江文艺出版社出版发行,该书共收录63位潜江籍和在潜江工作的诗人诗作235首,入选作品为1979年至2015年诗人们创作并发表的新诗代表作,较为全面地反映了潜江当代诗歌创作的基本风貌。“潜江诗群”的崛起,是湖北深厚的地域文化、江汉平原本身丰富的诗意的一种表征。

 “潜江诗群”的中坚力量应该是1960年代出生的诗人。《潜江诗选》载63位诗人的代表作,其中“60后”诗人41位,比例超过65%。潜江籍的鲁西西、柳宗宣、沉河、龚纯等诗人,已经声名在外。而“现居潜江”的黄明山、让青、梁文涛、魏理科(大头鸭鸭)、王春平(平果)、杨汉年、雪鹰、杨义祥、郭红云等诗人,是本地活跃的文学力量,他们各自的写作,也大都各具风格和诗歌成就,有的已经国内知名。在乡土诗的传统中,这里提到的梁文涛,其作品颇具代表性。这些作品,有传统的乡土诗的题材、意象;在经验上,着力将“乡土”抽象为现代人的普遍的精神故乡缺失的焦虑与惘然;在技术上,诗人努力提升口语诗的境界,相对于传统的乡土诗,有一定的超越性。

 《潜江诗选》由黄明山和让青主编,二人在潜江的文学史上,地位至关重要。“潜江的诗歌氛围,黄明山和让青,起到了源头性的作用,由他们再从1980年代的文学社浪潮直到现在的‘诗98’,一直保持着,只在1990年代中后期,比较沉寂些。但那几年,黄明山、柳宗宣、湖北青蛙、沉河、柴安平等的创作,依然在突飞猛进。期间柳宗宣凭一己之力,保持着与外地优秀诗人们的交流。后来湖北青蛙去了上海,柳宗宣去了北京,沉河在武汉,他们的创作,成了潜江诗歌飘扬在外的三面旗帜。新世纪初,随着网络时代的到来,潜江诗人再一次掀起了诗歌创作的热潮,2003年大头鸭鸭创办了‘新汉诗’诗歌论坛,还有梁文涛、彭家洪、佳北、雪鹰、湖北青蛙一起出资与刘洁岷、陆陈蔚等合办《新汉诗》民刊,纸刊每年一期办到2008年,论坛办到2009年。论坛与纸刊都是开放性的、面向全国优秀诗人的,但潜江诗人组成的‘营盘’与潜江的主办地标识,得到了彰显,并通过这种开放性,让潜江诗歌得到了发展与传播。期间刘洁岷多次来潜江主持纸刊的编辑和改稿,对潜江的诗歌氛围促进很大。接着是多点开花,漂泊多年后归来的杨汉年,开始了越来越日常、越来越扎实的写作;工兵在网络上获得了自己的突破与成绩;李昌鹏去了北京,写作视野更加开阔;杨华之、吴开展、周丛磊日趋精进。让青的强势回归与风格变化,新作迭出。还有一直在坚持个人化写作的黄明山、秀夫、雪峰、杨岱林,丁香结,等等,历经新世纪头十年的洗礼,潜江诗歌又形成了一个热烈的氛围。”(魏理科:《平原的歌唱:“诗歌潜江”评述》)可以说,没有这一批执着的诗歌写作者多年来的坚持,就没有今天“潜江诗群”的崛起。

 在“潜江诗群”中,论到在风格上的独特性和技术上的现代性,不能不提魏理科(大头鸭鸭)。他可能是目前居住潜江、但在全国范围内最有影响的潜江诗人。魏理科出道很早,初期出没于“诗江湖”网站,素来与韩东、杨黎、于坚、沈浩波等“民间立场”诗歌阵营关系密切。魏理科吸收了口语诗、废话诗的长处:用最直白的语言,来表达生命的感动、感慨或感触。这种诗作的风格是,诗作处处看起来平淡无奇,但整体上却明显地呈现出一种生活里的真实、一种生命中的感动。魏理科的诗让我对口语诗、废话诗刮目相看,对写这一类的诗人充满敬意,他们的写作,要产生诗意,其实更难;因为这一类诗作的诗意,来自于整体,所以对遣词造句的要求,其实更高,不能滥用抒情的词汇,陈言套语更是禁忌,一切工作,要做到恰到好处、浑然天成。他更多的方式是锤炼诗歌整体的诗意,那种读完了你会心一笑又怅然若失的诗意。令人庆幸的是,“潜江诗群”除了中坚力量、一大批1960年代的诗人之外,“70后”中的柴安平、工兵、李昌鹏、彭家洪等人,也是实力不俗。而“80后”女诗人黍不语的名气,也常常为批评家称道。黍不语的诗大都是爱情诗,她的诗里无许多女诗人喜欢的大尺度(哭泣、性、虚无、绝望、颓废等),确实在整体上显得干净、简洁。如果说在别人那里,故乡是“乡土”,在黍不语这里,那个想象中的“爱情”才是故乡,她把“爱情”变成一种抒情的机制,产生了丰富的个人话语。她的“爱情”里边那个爱的对象,比一般的男女之爱要丰富、深沉得多。

 “90后”诗人目前也非常活跃。如王威洋,魏理科说:“他有自己的食谱与来路,倾情于电影与绘画,诗写得像‘一匹野马飞奔过来’,纵横捭阖、横冲直撞、原力觉醒、荷尔蒙飞扬。他的戏谑与幽默、荒诞与嘲讽,有些黑色幽默、有些超现实主义,直指存在的处境。他的语言有很内在的控制力,放中有收,弦外有音,朝向灵魂与深邃的人性。写得智慧、本色、质朴、勇敢,洋溢着自由精神。”

 从1940年代、1950年代、1960年代直至1990年代,每一个年代出生的诗人都有人活跃在今天的潜江诗坛,在写作的队伍方面,他们真是代代相传,文学氛围极佳。不仅如此,新世纪以来,潜江诗坛有意识地与外界交流,除了本地的诗人走出潜江之外,他们也努力让外面了解潜江、邀请国内著名诗人来潜江交流。这几年,韩作荣、于坚、韩东、杨黎、周亚平、余怒、沈浩波、宇向等国内著名诗人均来过潜江,其中有些人来过多次。潜江与武汉的诗坛交流自不必说,潜江与周边的荆州、宜昌各地的诗歌交流也甚频繁。正是文化传统、地域性的性格特征、当代的诗歌氛围、一批又一批诗人坚持不懈的努力、与当代诗坛的交流等等原因,造就了今天“潜江诗群”的崛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