潜江长安网

队伍建设

-2019-

09/03

12:09

编辑:本站

京剧《在路上》:看女版“候亮平”如何演绎廉政故事

   潜江新闻网讯(记者 曹以成)“山风料峭冷入怀,山路崎岖路难迈,不辞辛劳进村来……”舞台大幕开,锣鼓交响鸣。10日晚,由湖北省京剧院带来的原创大型现代京剧《在路上》在市曹禺大剧院上演。市领导舒敏、申东辉、董方平、李建平、黄发军、陈庆忠来到现场,与广大群众一起观看了这场精彩演出。

 《在路上》讲述的是,一封匿名信牵出一桩暗藏贪腐的人命案,随着调查的深入,铁骨柔情的女纪委书记韩梅身陷亲情、友情、人情的无形之网,重大压力下,面对灵魂拷问,她挺身在斗争前沿,与腐败分子斗智斗勇,最终为党清污,为民除害。

 

 “韩书记!刚刚又接到一件要案!”“好,立即投入新的战斗!”剧末用一段对话点明了《在路上》的主题,韩梅坚定的语气更加凸显了纪检干部忠诚、干净、担当的党的卫士和人民公仆形象。

 演员们细致深情又激动人心的表演赢得了经久不息的掌声,还有观众情不自禁起身喝彩。由国家一级演员万晓慧演绎的女纪检干部韩梅不忘初心、坚守信仰,被观众誉为女版“侯亮平”。

 “反腐题材的京剧还是第一次听,抱着好奇的心态来看的,没想到这么精彩。道具虽然简单,但剧情的编排思路非常清晰。”市民李大爷观剧后评价道。

 在秉承京剧传统艺术手法的基础上,该剧在音乐、配器、唱念、舞美等多方面进行创新尝试,剧中唱腔运用大量京剧皮黄板式和部分昆曲,再配合交响乐的伴奏,让这部当代戏的音乐旋律清新动听,更具时代感。观众王先生表示,潜江曾经很难欣赏到这类高雅艺术,曹禺大剧院把这些艺术搬进潜江,让市民的业余文化生活品味和档次都得到了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