潜江长安网

各区动态

-2019-

09/03

12:09

编辑:本站

斗高温 战酷暑 青年演员半月排出新剧

 

 潜江新闻网讯(记者 曹以成)“官人他新婚燕尔心不宁,欲言不语叹连声,一月来不肯把洞房进,冷言冷语冷人心……”27日晚,一场青春版《碧玉簪》在曹禺戏楼上演。

 鲜艳靓丽的服饰,美轮美奂的布景,古色古香的唱腔。一颦一笑,一板一眼,牵动着观众的心,大家仿佛身临其境,与台上共悲、同喜……

 台下,市民李贝举着手机录下了舞台上精彩的演出,一场戏下来,她听得意犹未尽。“我以前也经常看戏,这次有朋友参演了,来帮他加把劲!虽然剧中有些唱腔还有等改进,但演员们都很认真努力,演得非常棒!”

 “我们家离这儿就一堵墙,顺道过来瞅一瞅,现在的演员都是‘小娃娃’了,演婆婆的那个演得真好!”64岁的杨爱玲奶奶津津有味的和同伴聊着剧情。

 随着演员的谢幕,演出结束了,留下观众经久不息的掌声……


演出结束,演员脸上都是汗珠

 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精彩的演出,凝聚着台前台后湖北省花鼓戏艺术研究院这群80后青年演职人员的汗水……

 走进舞台幕后时记者才发现,剧院里的空调冷气都是朝着观众席吹的,加上炙热的灯光,舞台上的温度要比台下高出很多。而演员们从厚厚的妆面到层层堆叠的假发,再到严严实实的服装,两个半小时的唱和演,让他们的体感温度几乎达到了40℃。

 在女主角李秀英新婚被揭开红盖头的时候,她的扮演者熊维斯脸上沁满了汗珠,由于剧情需要,她还必须在很短的时间内去后台换好下一套服装,趁着这档子时间,化妆师就会赶紧上来补妆,用粉扑把汗吸走。“表演的时候还好,起码跑起来还带点风,一旦动作定在那里,汗就止不住地流。”

 “空调会影响音响效果,平时我们排练都是不开空调的,也正因如此,大家都已经适应了这样的温度,再热都能完成演出。”在熊维斯看来,一名合格的演员,都是要从克服自身困难开始的。7月10日,演员们接到了这个新戏,为了赶上时间节点,大家每天从早上6点起床准备,一直排练到晚上12点才结束。这期间,有的伙伴在排练中热感冒了,有的嗓子都唱哑了,有的甚至没时间回家看孩子……

 “进入三伏天后,天气非常炎热,我们在时间紧、任务重的情况下,每天加班加点排练十几个小时,大家在艰苦的条件下,仍然坚持住了,就是希望通过各种挑战,提升自己的艺术水平,以饱满的热情和最好的状态,将每一场戏展现在观众眼前。”男主角王玉林扮演者任浩说。

 据湖北省花鼓戏艺术研究院党委书记、院长吴培义介绍,《碧玉簪》是剧院排练的第4台青春版大型古装花鼓戏,选用的都是青年学生演员,从剧本到人物塑造,再到唱腔、编排、加工等都是一个全新的展现。“以前排剧,都要花数月甚至一年时间,而这个剧从台下排练到上台彩排仅用了17天”。

 这些坚持在一线的文艺工作者,用“提高工作标准、提高担当勇气,提高落实速度”的工作作风,用青春无悔、奋不顾身的精神面貌,用17个日夜的艰苦付出,为大家展现出了这台优秀剧目——《碧玉簪》。吴培义表示,接下来他们还将进一步以“三提高”标准进行自我要求,将更好的表演呈现给观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