潜江长安网

队伍建设

-2019-

09/03

12:09

编辑:本站

守住了底线 留住了精彩

 最近,一部国产网剧口碑爆表,好评如潮,豆瓣评分高达9.1,网播量超过42亿,这就是由公安部金盾影视文化中心与优酷联合出品的32集公安题材网剧——《白夜追凶》。

 在我看来,这部剧好就好在,守住了涉案剧不容易坚守的底线,留住了公安题材剧作应有的特征和超凡的精彩。

 一片碎砖狼藉的建筑工地上,发现了几包用黑色垃圾袋装着的碎尸块。一起特大杀人案进入观众视野。

 在警方侦办灭门惨案的过程中,又出现了多个支线案件,而每一个支线案件都与灭门惨案的人物或案件本身有着这样或那样的联系,无疑,灭门惨案是整部剧的主线,但观众在看的时候又同时必须留意支线案件的一些细节或线索,一个疏忽就会“看不懂”剧情。全剧节奏紧凑,剧情高潮迭起又严谨缜密,这也正是这部剧烧脑的地方。

 这部剧的主角是一对同卵双胞胎兄弟,一个是被通缉的在逃犯罪嫌疑人,一个是前刑侦支队队长;一个要力证自己是被诬陷,一个要找到证据为弟弟洗脱罪名;一个有点痞气还被刑拘过,一个是业务超群的破案王;一个玩世不恭开朗冲动,一个冷静多疑善于观察;一个没有人身自由只能躲在哥哥的家里,一个有“黑暗恐惧症”晚上不敢出门……这些极具矛盾冲突的特点交织在两兄弟身上,任何一点碰撞都会迸发出强烈的戏剧冲突效果,看得人提心吊胆却又欲罢不能。

 而随着剧情的层层推进,这部剧在细节上的专业性也给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突发的蹊跷命案,警察出现场,经过现场取证、法医鉴定、物证分析、调看监控、寻找目击证人、搜集证据……召开各种案情会分析会,通过一系列严谨的推理和分析,最终让案件真相大白。情节设置逻辑性强,台词中都透着相当的专业和技术,容不得走神。实习小女警周舒桐喜欢问她的关老师各种“为什么”,但问题都带着入门级职业特点,所以非但没有让人对她产生厌烦,反而增加了剧情细节的专业性。

 剧中的道具也很逼真,据说关宏峰拿起来闻味道的死者的胃就是猪肚,躺在解剖台子上的“尸体”也是真人化妆扮演,当然其中难免出现“尸体”胸部在一起一伏这样的漏洞,但瑕不掩瑜,这样认真负责的创作,都反映了制作方极大的诚意和用心。

 多年前,我采访过著名的公安题材作家海岩,海岩曾经讲过这样一番话,大意是,他的小说故事和情节不仅是虚构的,而且设计得都很不可思议,就是为了制造戏剧冲突,但人物细节尤其是情感和生活习惯等都是真实的,这样才能让人物变得可信,让读者(观众)产生共鸣,走进剧情,感同身受。

 尽管是悬疑推理剧,但《白夜追凶》也一样在走心上做足功课,不仅用心创作、剧本过硬,在专业性等方面注重把握细节,让观众不由自主地参与破案,有强烈的代入感,每个案子不看到最后绝对想不到凶手是谁,吊足了观众的胃口。

 《白夜追凶》的情节设置还具有一定的社会性,它揭示了当今社会上的一些丑恶现象和阴暗面,通过警察穷追不舍最终破案,昭示正义终将战胜罪恶,哪怕正义来得晚了点。

 比如,制造系列碎尸案的快递小哥得了尿毒症,看不起病却还在努力工作,而城市中的一些同龄人却混吃混喝浪费着健康的生命,令其产生仇恨和报复的扭曲心理,反映出城市化过程中由于各种制度的不完善带来的社会病及其导致的恶果;系列车震案被杀的男女,折射出当下社会中很多类似的丑闻;绑架富商儿子案,反映了房地产行业膨胀式发展制造的暴富神话及其导致的社会矛盾;无名男青年被害案,提出了非传统意义上的性犯罪问题……

 涉案题材影视剧的度向来不好把握,它涉及政策层面、公安专业、社会影响等诸多方面。如果卡得太死,把涉及专业性、破案手段、社会影响等敏感内容全部删掉,那这个剧未免太“正”,拍出来不会太好看,自然市场价值不高;但如果放得太宽,一味追求剧情劲爆、渲染恐怖刺激的气氛、过细表现犯罪手段,必然会产生种种负面影响……所有这些问题,也是中国涉案影视剧创作的困惑所在。而《白夜追凶》则较为成功地解决了上述问题。

 人民警察是和平时期伤亡最大的一支队伍,我接触和采访过很多警界英模,他们出生入死的故事常常让我泪流满面。然而大量的涉案题材影视剧,主要把关注点放在侦破案件上,塑造有感染力、有血有肉、有胆有识、正直正气的“真实的警察”形象并不多,这样的艺术创作对这支队伍显然太不公平。《白夜追凶》则不然,这部剧在讲述一个破案故事的同时,成功塑造了一群真实而生动感人的人民警察形象。令我们这支队伍在荧屏上显得更加真实,更加具有人性的光辉。

 也正因如此,大家对正在创作的第二季《白夜追凶》充满期待,期盼看到更多阳光正直、无私无畏、忠诚担当的英雄警察的形象扑面而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