潜江长安网

各区动态

-2019-

09/03

12:09

编辑:本站

潜江文化之花绽异彩

    潜江新闻网讯 “以前只有过年的时候会看到一些民间表演,近几年,几乎每月都会有文化活动。”9月23日,“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暨庆祝中国首届农民丰收节”文艺演出在潜江经济开发区·竹根滩镇沙街村热闹上演。83岁的老农朱万香引用镇领导的话说:“我们收获的不只是香甜的果实,更有满满的荣誉感、幸福感、获得感!”
 
  当天,后湖管理区一片欢腾,潜江首届“中国农民丰收节”系列活动品虾论稻话丰收大型文艺演出、“品虾论稻话丰收”访谈、虾稻品鉴推介专场和优质农产品赶集会暨推介专场悉数亮相。
 
  一滴水折射太阳的光辉,一次文化盛事映照出的是我市文化的繁荣与进步,是改革开放40年来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的蓬勃发展,是文化强市建设的铿锵步伐,是文化惠民的动人乐章。
 
  2004年以来,我市出台了《关于加快发展文化事业的意见》《关于进一步加强农村文化建设的实施意见》《关于加快发展文化旅游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等政策文件,举办了文化旅游发展高端论坛,明确了潜江文化发展定位、发展模式、发展目标等核心问题。“十二五”期间,全市用于城市文化基础设施建设、群众性文化活动、文化产业扶植和文化体制配套改革的投入突破20亿元。
 
  继1991年跻身首批全国文化先进地区之后,我市又先后荣获“全国文物工作先进市”“全国体育先进市”“中华诗词之市”“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全国文化体制改革先进地区”等称号,文化事业成就硕果累累。
 
  文化基础设施免费开放、文化生活从单一到丰富、文化自信逐渐增强……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文化的春天正愈加灿烂,老百姓的文化获得感切实增强。
 
  到曹禺祖居博物馆来一场“穿越之旅”,到市民体育中心健身锻炼,在社区图书馆汲取脉脉书香……衡量文化发展水平的高低,很重要的一点就是要看能否惠及于民。近年来,我市把繁荣发展文化作为一种自觉行动,文化基础设施不断加强,图书馆、群艺馆、博物馆、体育馆、乡镇综合文化站全部免费开放,定期举办展览、展示活动,公共设施场地、基本服务项目等全部实行免费、低收费。同时,还将公共文化服务推向社区(街道),设立公共阅报栏(亭),流动图书车、流动舞台车常年活跃在公园(广场)、农村(社区)。目前,我市镇级文化设施达标率达80%,完善了“三室一厅一场”(即图书阅览室、教育培训室、管理和辅助用室、多功能活动厅和镇级中心文化广场)设施功能,方便群众读书、看报、赏戏,打造老百姓“家门口”的文化风景线。
 
  从2015年开始,我市镇村文体广场已新改建200多个,广场覆盖率达80%,为各种演出活动提供便利,成为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正能量的主阵地。
 
  如今,通过引进社会资本,潜江已建成市博物馆、曹禺纪念馆、曹禺祖居博物馆、龙湾遗址章华台基址展示馆、世博湖北馆等9个博物馆,平均11万人拥有1座博物馆,远远高于国家规划建设目标,形成了独具特色的潜江“博物馆群”现象。
 
  文化惠民,就是要在提高人民文化素质和文化水平的同时,唤醒和树立人民的文化自觉与文化自信。潜江搭建草根舞台,打造唱响潜江、舞动潜江、戏迷潜江、欢乐潜江、魅力潜江等五大群众文化活动品牌,让群众成为舞台主角。群众的精神面貌在文化熏染下,日渐焕新。
 
  “百姓看戏、政府买单”。多年来,我市大力开展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建,以改善文化民生、提高全市文化生活质量为目标,平均每年免费送戏下乡演出150场、送流动图书下乡3万余册次。“一年365天,几乎天天有文化活动。300多个村(居),个个都有文艺队伍、活动场地和拿手项目。”市文体旅新局负责人自豪地说。
 
  在潜江,每年有100多场特色鲜明的本土文艺活动;每月有一场群众自编自演的“潜江大舞台”广场文化活动。此外,非物质文化遗产民间文艺展演、体育文化节、全市机关单位工间操比赛、“青春悦动”系列健身活动、万人广场舞比赛、农民文化节等民间文艺活动一个接一个,层出不穷,让群众乐享其中。
 
  这些文化惠民活动,丰富了群众文化生活,发现了文艺人才,让一批“草根艺人”脱颖而出:曾令娇获得湖南卫视《女人如歌》总决赛亚军;“跑场歌手”汤晓菲唱进央视《综艺盛典》;舞蹈小精灵陈安雪跳进央视大舞台;郑格子获得中国好声音欧洲区冠军……
 
  文化能人、文化爱好者成为基层文化演出的主力军。为此,我市建立健全教育培训体系,充分利用文化场馆现有设施、设备,针对老中青少年不同群体,组织开展各类文化艺术辅导培训活动,如器乐、声乐、舞蹈、美术书法、征文比赛等,每年培训15万余人次;采取“以上带下”“请进来、走出去”等形式,聘请省内外专家指导授课,组织文化辅导员下乡进村,培养文艺骨干。同时,政府出资、出政策与上海戏剧学院、华中师范大学等院校联合培养文艺人才,近5年来共引进和培养各类文艺专业人才100多人。目前,我市有各类文体协会50多个,民间演艺团体180多个,吸纳群众近30万人。
 
  时下,我市各项大型文体活动开展得红红火火:4月21日,国家级马拉松系列赛《奔跑中国·美丽中国》第二站2018潜江返湾湖湿地国际马拉松在返湾湖运动主题公园鸣枪开跑;5月18日至20日,第二届中国(潜江)国际龙虾·虾稻产业博览会暨第九届湖北(潜江)龙虾节隆重举行;9月13日,2018第九届环中国国际公路自行车赛潜江长飞赛段在曹禺公园鸣枪开赛;9月17日,纪念改革开放四十周年湖北艺术电影周在潜江曹禺大剧院开幕……这些活动,以多层次、高水准、政府主导社会参与的良好生态展现出多彩多姿的活力,为广大市民提供了高质量的精神食粮。(潜江日报记者 贺佳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