潜江长安网

法治建设

-2020-

05/28

04:44

编辑:本站

全省扫黑除恶专题推进会:把疫情耽误的时间追回来,坚决打赢专项斗争

5月27日上午,全省扫黑除恶专题推进会召开。会议深入贯彻中央、省委政法工作会议、全国扫黑办第9次主任会议和挂牌督办案件推进会精神,部署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中抓紧抓实抓细以“六清”行动为重点的扫黑除恶各项工作,坚决夺取扫黑除恶斗争全面胜利。

 

 

 

 

会议指出,今年是为期三年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决胜之年。受疫情影响,前阶段我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全面放缓。前不久,全国扫黑办召开了扫黑办主任会议和挂牌督办案件推进会,明确提出二、三季度要按照“清到底、清干净”的要求深入开展“六清”行动,并提出了各项任务的时间节点,省委政法工作会议对此也作了具体部署,要求9月底拿出“线索清仓”“逃犯清零”“案件清结”“伞网清除”“黑财清底”“行业清源”六张“业绩清单”。

 

会议强调,必须清醒认识时间紧、任务重的客观现实,奋起直追,把疫情耽误的时间追回来,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中抓紧解决推进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一鼓作气、一以贯之、一抓到底,坚决打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省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省扫黑办主任王兴於着重就切实加快工作进度、切实保证案件质量、切实铲除滋生土壤作了部署。

 

 

——主动争取领导。各级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必须主动争取当地党委、政府的领导,主动请示汇报,积极建言献策,当好参谋助手,把扫黑除恶工作真正纳入党委政府的重要议事日程,促使各级党委政府主要领导自觉履行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第一责任人的政治责任,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定期听取工作汇报,深入研究工作措施,及时解决突出问题。

 

——真正配强力量。随着大量案件进入公诉、审判环节,力量不足的问题已由公安一个部门吃紧发展到侦查、审查起诉、审理各环节全线吃紧。各级政法部门要统筹调度人力物力资源,配齐配强扫黑除恶专业力量,切实保障专项斗争需要。各市州也要统筹调配办案人员,将精兵强将、办案力量向案件多、案情复杂的地方倾斜,切实解决案多人少的难题。

 

——加强把关指导。各级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特别是市级要加强牵头抓总、沟通协调,进一步督促、协调政法各部门落实提前介入、案件会商、大小“三长”联席会议机制,统一执法理念,确保司法尺度一致、办案标准统一,提升打击合力。

 

——严守法治原则。各地各部门要牢牢把握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正确方向,坚持法治原则,运用法治思维、法治方式,有黑扫黑、有恶除恶、有乱治乱。

 

——严把证据标准。各级政法机关要严格证据标准,坚持证据裁判、不枉不纵,对涉黑涉恶案件既不降格处理,也不人为拔高;对“拔出萝卜带出泥”的违法犯罪线索,坚决依法处理,做到是黑恶的一个不放过,不是黑恶的一个不凑数。

 

——严格办案程序。要按照司法责任制的要求,既给足依法办理案件的空间,又压实办案人员的责任,真正做到让审理者裁判、让裁判者负责,切实提高办案整体水平。

 

——要主动担当主管责任。行业整治是今年专项斗争的“重头戏”。各级行业监管部门要高度重视,认真落实行业主管责任,切实把“行业清源”行动纳入重要议程日程。各地各部门行业清源治理情况,要在8月底前书面报省委政法委。

 

——要跟踪问效“三书一函”。要进一步强化“三书一函”跟踪问效,各行业监管部门要逐项对照分析,查找漏洞短板,研究整改措施,并及时反馈整治改进。

 

——要建立健全长效机制。要按照“建起来、建完善”的要求,深入剖析行业领域黑恶势力违法犯罪的特点和成因,举一反三查找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不断提升系统治理、综合治理、依法治理、源头治理,进一步提升行业治理和日常监管水平。对行业乱象突出、治理不积极、效果不明确的行业部门,各级扫黑办要定期通报,推动落实。

 

 


省委政法委副书记刘太平传达了全国扫黑办第9次会议和挂牌督办案件推进会精神。黄石市纪委监委、十堰市扫黑办、荆州市中级人民法院、恩施州人民检察院、黄冈市公安局等单位的负责同志介绍了本地本部门工作情况和经验做法,省自然资源厅、省地方金融监管局部署了本系统行业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省纪委监委提了工作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