潜江长安网

政法文化

-2021-

04/29

09:28

编辑:本站

荆楚大地英雄多 湖北见义勇为典型事迹展


编者按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要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思想教育、道德教化,改进见义勇为英雄模范评选表彰工作,让全社会充满正气、正义”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进一步弘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激扬时代正气,去年9月,经省委政法委领导批准,全省范围内摸排见义勇为先进典型。各地高度重视,认真组织,推选出了一大批可歌可泣的英模人物。有的被推荐为全国表彰候选对象。应广大读者要求,现将突出典型事迹展示如下。


身中五刀,他依然勇擒两贼

黄石市尹文杰见义勇为先进事迹

尹文杰,男,汉族,中共党员,1992年9月生,高中文化程度,湖北省黄石市阳新县兴国镇彭山村退伍战士。


尹文杰2013年9月应征入伍,2015年加入中国共产党,2017年6月30日在参加支队第二季度魔鬼周红蓝对抗演习任务中负伤,评定为因公八级残疾军人,2018年9月退伍。在武警西藏总队拉萨支队服役期间历任战士、一级士官、副班长。因表现突出被评为“优秀士兵”称号,受支队嘉奖2次。


2019年6月19日晚,尹文杰与同学商谈拓展业务。20日凌晨零时15分许,他步行返回位于阳新县城湖滨小区大门附近时,看到两名年轻男子,借助手机亮光对一辆辆轿车内部进行窥探,期间还不断用手拉扯车门。发现两名男子形迹可疑,他便不动声色跟在后面。


在确认二人准备行窃后,尹文杰果断上前大喝一声:“站住,你们在干什么?”两贼听到喊声后,立即转身向小区门口逃跑,尹文杰向上前追赶。在小区左侧建设银行对面副食店门前,尹文杰将其中的一个高个子制服,正准备报警之时,不料另一名矮个子同伙骑着电动车手拿匕首向尹文杰背后猛刺,尹文杰不幸身中两刀。随后,尹文杰放开束缚住的高个子窃贼,转向去擒拿矮个子。未想到被放开的高个子看到同伙被制服,也抽出匕首向尹文杰胸部刺去,尹文杰又身中三刀。然而,身中五刀的尹文杰并没向歹徒屈服。他使出全身力气,依旧擒住了两贼,并将其二人向副食店方向拖拽,准备寻求帮助。然而由于伤势过重,流血过多,尹文杰失去了力气,两贼趁势挣脱,并向兴国大道红绿灯方向逃逸。随后,尹文杰立即打电话报警,晕倒在地。


尹文杰被赶来的警察送至人民医院治疗,医院诊断,尹文杰身上的五刀分布在左腿左侧、胸部最左侧、肺部以及心脏附近两处,其中最严重的一刀刺穿了肺部,距心脏只差毫厘。经全力救治,尹文杰脱离生命危险。2019年7月3日,黄石警方将犯罪嫌疑人严某、阮某抓获归案。


尹文杰在当他人财产受到威胁时,临危不惧,挺身而出,勇斗恶贼的英勇气概令人敬佩。


战友龚亮亮在网上看到视频时,重新播放了十几次。而就在视频出现的前几天,龚亮亮联系尹文杰时,尹文杰没有提及此事。他看到视频中英雄走路的身影,酷似战友尹文杰,多次发表评论留言未果。英雄无名,社会惦记。答案揭晓时,得知视频画面里的英雄正是战友尹文杰时,龚亮亮流泪了:“这小子,受伤这么严重,居然还骗我。”


“他是一名毅力坚强的战士,曾在部队受过伤,脚部粉碎性骨折,八级伤残。关键时刻,他能挺身而出,因为他是一位军人、有血性的军人”。武警西藏总队拉萨支队政治工作部主任曹永清在他身上看到了军人的本色。


尹文杰同志见义勇为先进事迹经披露后,在社会上引起了广泛关注,社会反响强烈,新华社、人民日报、中央电视台、中国国防报、湖北日报、东楚晚报、黄石电视台等先后进行专题报道。网上视频点击量达5500万余次,网上点赞达280万人次,前往看望慰问的省市县各级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普通群众络绎不绝。各界人士向英雄致敬,祈愿英雄平安。


2019年,尹文杰先后被授予“阳新楷模”、“阳新县见义勇为积极分子”、“黄石青年五四奖章”、“黄石楷模”(好人)、“黄石市见义勇为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并入选2019年7月“中国好人榜”。


路见不平显身手 危急时刻展英豪

潜江市褚红民见义勇为先进事迹

褚红民,男,汉族,出生于1986年2月,初中文化,湖北省潜江市浩口镇汪湖村1组村民,个体经营者。


“路见不平显身手,危急时刻展英豪。”这是对潜江人褚红民最好的写照。褚红民平时热情仗义,乐于助人,提到他,认识的人都不由得竖起大拇指。2020年5月发生的一件事,更是让所有人对他更加敬佩,为他点赞。


2020年5月19日,浩口集镇发生一起车内财物盗窃案件,受害人鲁涛将小货车停在浩口集镇一家超市门口,办事不久回来后,发现放在车内的八千多元现金被盗。案发后,浩口派出所迅速立案侦查,并调取相关监控视频。褚红民义愤填膺,与鲁涛一起查看了超市事发时的监控,发现一名人员较为可疑。


“现在公安机关已经立案,我们可以利用熟悉周边人的优势,多加注意,说不定可以帮助公安机关抓住盗窃犯罪嫌疑人,这样可以避免更多的人受害。”两人商量后,决定继续查找。


5月21日早上7:30左右,当嫌疑人梁某再次现身在某超市门口时,被褚红民一眼认了出来。两人按捺住紧张激动的心情,决定由褚红民紧紧盯住梁某,鲁涛迅速向公安机关报警求助。


“路见不平一声吼,该出手时就出手。”看到梁某有离开现场的意图,褚红民当即上前拦住梁某。自知罪行败露的梁某试图逃跑,与前来制止的褚红民扭打在一起。穷凶极恶的梁某掏出匕首威胁褚红民,褚红民毫不退缩,果断将嫌疑人扑倒在地,嫌疑人继续持刀挣扎,仍没有摆脱褚红民的控制。此时,褚红民并不知道犯罪嫌疑人梁某还有同伙覃某。一直在附近寻找作案目标的覃某,见同伙被控制,闻声赶来,丧心病狂的持刀朝褚红民身上乱刺,褚红民身中三刀(均刺入腹腔),梁某摆脱控制,两名嫌疑人趁机脱逃。


正在附近巡逻的浩口派出所民警听到响动,第一时间赶到现场,迅速持枪追捕,当场抓获犯罪嫌疑人梁某。12时许,在市公安局统一指挥下,成功将另一名犯罪嫌疑人覃某抓捕归案。经后期调查,两名犯罪嫌疑人均为流动盗窃人员,鲁涛被盗财物系两人共同所为。两人准备再次行窃时被抓获。


褚红民因利器刺伤导致肋骨骨折、腹部刺穿伤及内脏,被及时送往医院抢救脱离危险。


面对毫无人性的持刀犯罪嫌疑人,褚红民不顾个人安危,挺身而出,勇敢地同违法犯罪作斗争。为表彰褚红民同志先进事迹,2020年7月,褚红民被授予“潜江市见义勇为先进个人”称号。


面对持刀歹徒  他三次挺身而出

天门市卢小才见义勇为先进事迹

卢小才,男,汉族,出生于1967年8月25日,初中文化,湖北省天门市干驿镇卢岭村(现与杨台村合并为红庙村)10组村民,现在外务工。


2019年3月7日15时许,干驿镇荣鑫超市熙熙攘攘,突然一个约35岁左右的青年男子,急匆匆跑向超市服务台。正当收银员疑惑地打量他时,该男子突然掏出一把水果刀直指女收银员,抓住其衣领,凶狠狠的叫嚣:“打开钱柜,快给老子拿钱。”


面对突发状况,被挟持的收银员刘某本能躲避,歹徒竟然跳过玻璃柜台进入服务台里面,继续持刀挟持,并威胁:不准报警。 


“歹徒的刀子就在我的眼前,我当时吓怕了,双腿一直在打颤……”被挟持者刘某事后回忆起那一幕,仍心有余悸。


“抢劫了、抢劫了”,人群中不知是谁叫喊了一声。此时正在超市等待付款的顾客卢小才听到叫喊声,毫不犹豫冲向了事发点服务台,上前劝导,尝试着阻止歹徒行凶。 


歹徒看到有人冲过来,一把放开被挟持的超市员工刘某,用力地挥动手中的匕首,直接刺向卢小才。卢小才躲避不及,左侧上臂被刺中,顿时血流如注。超市员工趁隙逃离。


“他拿刀直扎过来,刺到了我左胳膊,我立马感觉一阵剧烈疼痛,瞬间两个指头就麻木了,手就没有了知觉。”事后卢小才说。 


由于事起突然,且当时歹徒手里有刀,为避免伤及他人,大家都不敢冒然上前。此时正在会议室开会的超市经理,听到外场有人高喊抢劫,便立即赶到事发现场。歹徒看到经理过来,又把尖刀指向经理。经理情急之下拿起货架自卫,歹徒一把扯过一名距其最近的女顾客,再次挟持人质,威逼经理:赶快拿钱。卢小才不顾自己的个人安危和疼痛,再次冲上前去制止歹徒的暴行。此时超市员工、顾客纷纷围拢过来,谴责制止歹徒。


眼看抢劫无法得逞,歹徒见势不妙,仓皇而逃。卢小才顾不上包扎伤口,和超市工作人员紧追不舍。歹徒在逃离过程中,与追赶在后的超市经理发生肢体冲突,两人发生多次打斗,超市经理身体较弱小,在冲突中不慎倒地,歹徒持刀挥舞,形势十分危险。卢小才见状,一个箭步冲了上去,死死摁住歹徒,将其制服。此时,接到报警的干驿派出所民警也及时地赶到了现场,将歹徒抓获。


“当时,是下午四点多钟,歹徒逃跑的方向是干驿小学、初中和高中放学的必经路段,这里聚集着等待接孩子的家长,而歹徒正拿着一把匕首往人群中跑,很容易伤害到人群。”派出所民警如是说。


经审讯,34岁的犯罪嫌疑人黄某,对其抢劫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


为阻止歹徒抢劫行凶,卢小才三次冲上前去,赤手空拳阻止并协助抓获持刀抢劫超市的歹徒,左侧上臂尺神经损伤,左肘部皮肤裂伤,目前还未完全恢复。天门电视台、天门报社、湖北电视台垄上频道等媒体均对其英勇事迹作了报道。

“虽然阻止歹徒行凶,让我的身体受了伤,可是我一点都不后悔,人总是要有一些正能量的,遇到这样的事,总要有人挺身而出。”卢小才道出自己的心声。


为表彰卢小才见义勇为先进事迹,进一步弘扬社会正气,为市域社会治理汇聚正能量,2019年5月,卢小才被授予“天门市见义勇为先进个人”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