潜江长安网

政法文化

-2021-

08/02

04:46

编辑:本站

【学先进,树典型】周述兵:扎根社区乐奉献 积极进取争一流

为进一步弘扬英模精神,切实做到学有榜样,赶有目标,引导全市政法干警筑牢政治忠诚,开拓进取、攻坚克难,为实现潜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即日起,“潜江政法”微信公众号推出《学先进,树典型》系列专栏,分期展现9名全市“优秀政法干警”先进事迹,推动全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走深走实,不断回应群众新期盼。本期将推出市人民检察院何亚茜同志先进事迹。

 

 

周述兵,男,1974年10月出生,汉族,中共党员,2006年12月从部队转业成为潜江市公安局园林派出所一名社区民警,现任潜江市公安局园林派出所城南警务队队长。
从警以来,周述兵紧紧依靠社区,扎根社区,因地制宜,积极适应公安信息化工作需要,努力探索社区防范的新路子,织严织密社区防控网,坚持服务群众、依靠群众,脚踏实地打基础,尽职尽责保平安,在平凡的岗位上干出了不平凡的业绩。
 
一、以服务群众、依靠群众为己任,积极构建和谐社区。
周述兵负责的喻家台社区是园林城区综合治理情况最为复杂的社区之一。一是社区大型改制企业较多,群众思想活跃;二是辖区内老旧平房院、街巷胡同多,社区基础设施差,防范难度大;三是大型的建材、家居、电器等批发市场和通宵夜市扎堆,社情复杂,治安棘手。为此,周述兵以紧抓社区为支撑,依靠群众为臂膀,服务群众为纽带,构建和谐为目标,把老百姓的事儿当自己事办,以真情换真心:麻纺厂居民高某和老伴张大娘是河南人,1980年迁到潜江一农场,五年后全家搬迁到麻纺厂居住,20多年后才发现户口遗失了。高某多次到河南要求上户口没有上成。周述兵知道消息后,急群众之所急,想百姓之所想,主动上门了解情况,并积极和两地派出所联系协商,走访邻里取证3份,报请领导批示,连续三个工作日内为高某老俩口补上了户口,使老两口在最后期限内得以办好低保、医保,为他们老有所养奠定了基础。老俩口在感激之余,逢人就讲周警官好,主动维护起社区治安,并动员大儿子加入社区志愿者巡逻队。2011年10月的一天,周述兵正在接处警值班,已是晚上11点多钟了,张大娘气喘嘘嘘的跑来找他,说在麻纺厂夜宵摊有三个年青儿子边喝酒边吹:说一会要去教训一个人,腰里鼓囊囊好像还带着“家伙”。接到消息后,他马上向所领导汇报,然后赶到麻纺厂,将张大娘指认的三个年青人控制住,当场从三人身上搜出砍刀三把,经查这三人中有一人是广东警方的网上逃犯,另两人也是吸毒人员。三人交待正准备去搞报复行动,没想到这么快就被抓住了。几年来,他先后为30多名遗失户口群众调查补户,照顾帮助2户7名困难低保户,为群众解决各类纠纷180余起,经测评群众知晓率、安全感、满意度分别达到99.3%、94.5%、98.6%。
 
二、坚持以动态巡控、静态安防为根基,努力保一方平安。
面对辖区复杂治安状况,他没有退缩,发扬其军人的优良传统,相信“狭路相逢勇者胜”,迎难而上。周述兵通过积极争取社区支持,建立起硬件达标、设施齐全、资料台账完善的警务室。以此为平台,定时通报警情,适时警民恳谈,吸收有一定政治觉悟,身体较好、愿为社区服务的老党员、老干部、低保人员,以及热心治安工作的群众加入到社区防范的队伍中来,组成一支6人常年巡逻安保队和3支共15人的志愿巡逻队,以身示范、真情待人,做到以巡促安、以打保稳。2009年6月,市园林高中报案:有社会青年在学校附近抢学生的钱财,警情就是命令,周述兵带领安保队员在重点时段于学校附近连续蹲守七天,终于在第七天的晚上将正在抢劫学生财物的无业青年张某、杨某两人现场抓获,经审讯,共破获系列抢劫案6起,有力的打击了犯罪,维护了校园的安宁。喻家台社区警务室多次迎接公安部、省政法委、省综治委、省公安厅、省高检、市委、市政府各级领导的检查,受到了一致好评,其工作方法在全市得以推广。
 
三、坚持以实有人口分层次管理为重点,不断提高掌控能力。
人口管理是公安基础工作的核心内容。几年来,周述兵与时俱进,由传统社区工作模式向网上信息化办公转变,并把二者有机结合。把日常工作重点放在工作对象和流动人口管理上。坚持做到有备而来不盲目、便服入户不声张、侧面了解多渠道、想方设法查下落、随机应变多留心、尊重对方讲平等、真心关怀送温暖,取得明显效果,23名列管的工作对象无一重新违法犯罪,786名流动人口管理底数清、情况明。辖区麻纺厂女孩王某20来岁,花季少女年龄,因交友不慎被朋友教唆染上了毒品,被公安机关查获处理后,自暴自弃,仇视社会。周述兵在走访居民时了解到该情况后,主动上门,找王某谈心,谁知因王某对公安人员逆反情绪而连续几次吃到闭门羹。但他不离不弃,取得家长支持,找到谈心时机,了解王某的担心和真实想法后,积极联系,安排工作,定期谈心鼓励。王某自己也努力,业绩突出,后被调到公司总部,两年后王某回家成婚,特邀周述兵坐首席嘉宾。周述兵管理喻家台社区以来,先后帮助8名工作对象走出了心理误区,为2名刑事解教重点人员找到了稳定的工作,受到了群众普遍赞誉。作为一名从普通农村家庭奋斗出来的农民子女,艰苦的成长环境和乡亲的纯朴善良造就了周述兵始终为民的为警情结。他略显苍老的面容时常出现在社区居民眼前,往返于乡村邻里百姓家,用忠诚谱写青春旋律,用汗水换取万家安宁,老百姓见到他如同见到亲人,心中更是有了保护神,违法犯罪分子都极力回避经过他的辖区。
 
从警以来,因成绩突出,周述兵荣立二等功两次,先后获评潜江市劳动模范,全省优秀人民警察,湖北省最美警察,全国公安机关爱民模范,全省优秀人民警察,湖北省最美警察,全国公安机关爱民模范,2015年被公安部授予二级英雄模范荣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