潜江长安网

政法文化

-2021-

08/02

04:53

编辑:本站

【学先进,树典型】夏丽娜:践行司法为民理念 提升法律服务水平

为进一步弘扬英模精神,切实做到学有榜样,赶有目标,引导全市政法干警筑牢政治忠诚,开拓进取、攻坚克难,为实现潜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即日起,“潜江政法”微信公众号推出《学先进,树典型》系列专栏,分期展现9名全市“优秀政法干警”先进事迹,推动全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走深走实,不断回应群众新期盼。本期将推出市司法局夏丽娜同志先进事迹。
 
 
夏丽娜,1987年6月出生,汉族,中共党员,2012年6月通过招考进入到潜江市司法局。工作期间,被司法部评为全国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先进个人,被全国妇联评为全国维护妇女儿童先进个人,并先后多次被潜江市司法局评为先进工作者。
 
勇挑重担,锻造三头六臂。
在单位里夏丽娜不仅是局公法科科长,负责业务工作,还曾兼任局团支部书记、工会副主任、扶贫科科长,承担着多项中心工作,多副担子一肩扛。尽管工作纷繁复杂,但她没有推诿,没有怨言。为加强全市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她和同事们制定方案、协调场地、选派律师、以点带面、整体推进,一项一项落实落细,一项一项过关,足迹遍布全市所有镇街,5+2、白+黑,几乎成了她的工作常态。最终建成了覆盖全业务、全时空的公共法律服务平台,她协调组织全市18家法律服务机构的68名法律服务人员担任村(社区)法律顾问,及时为群众解答法律咨询、开展法治宣传、提供法律援助、参与矛盾纠纷调处。实现市级平台与23个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的实时音视频连通,为一线站点及时提供远程指导和服务,我市“12348”法律咨询热线接听率与满意率100%,获全省通报表扬。她围绕中心工作持续发力争先创优,负责的扶贫工作,总结出“水田虾稻、旱田艾草”一红一绿的产业扶贫模式,多次被省、市级媒体报道推荐,负责的工会、团委工作多次荣获全国、省级、市级先进。

牢记初心,践行为民宗旨。
她虽然是一介女流,却比男同志还敢闯敢拼。为了掌握农村法律服务的现状,了解村民的法律援助需求,她常常走街串巷进村入户,向村民们讲解法律知识和法律服务政策,及时为有需要的群众提供法律服务。在一次入户走访中,她主动为老新镇边河村村民倪某工亡案件提供法律援助,成功帮助倪某家属获得了20余万元的赔偿。倪某家属非常感激她,一直以为司法局的同志和法律顾问只是问问情况、做点法律咨询,哪里知道硬是把这官司打到底、打到赢。在帮助倪某家属打官司这几年来,她们往返汉川车费、生活费都是自己掏的,连受援群众家的一口水都没喝。夏丽娜说每一次听到群众对她工作的充分肯定,都倍感鼓舞,信念也更加坚定。工作中她面对的大部分是经济困难、学历偏低、不知法懂法、求助无门的群众。她一边晓之以理,耐心细致地做好说服劝导工作,一边第一时间安排经验丰富的律师介入,指导当事人采用合法途径维护自身权益,及时化解不稳定因素,最大程度的维护了当事人的合法权益。2020年,她共参与调处矛盾纠纷8328件,提供法律咨询上万余人次。长期的高强度工作,给她身体造成损伤,需要通过治疗才能缓解,不论在什么时候,只要群众需要,她都马上到岗,为弱势群体分忧解难。
 
精准服务,认真履职尽职。
在全国司法鉴定案例评选中,她们推选的案例被司法部评为优秀案例;在全省司法鉴定年度检查中,她们是周边县市唯一被评为优秀等次的单位。她们热情服务,提升能力,实现公证业务的当场受理,现场缴费,即时领取公证文书。为市场主体开通“绿色通道”,为弱势群体减免公证费用。她们创新方式,降低门槛。法律援助实行“一次办好”制度,推行经济困难承诺制,简化审批手续,、让老百姓打得起官司。这些举措大大节省群众的时间和精力,增强群众的获得感。今年全市办理各类公证2000余件,办理公证类法律援助100余件,法律援助案件400余件,让老百姓切身体会到了公共法律服务改革的红利。
 
她们实打实做好“为民办实事”活动。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期间,开展了“法律服务惠民生、法治讲座进社区”活动,在全市23个区、镇、街道设置34个法治讲座场地,举行免费的法治讲座和现场互动式的法律咨询,受众上万人次,湖北法治网和市级媒体均对活动进行了报道,收到了良好的社会效果。开展了“迎七一、庆党建、优服务、促发展 公共法律服务进园区”活动,组织30余名律师,组建6个法律服务团队,分别深入全市六大园区,服务60余家企业,切实为企业纾困解难。
 
夏丽娜说:“成绩只能说明过去,实干方能开创未来”。接下来,她将进一步转变作风、提升能力,打造老百姓“随时随地随身”的专属公共法律服务,让老百姓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