潜江长安网

政法文化

-2021-

08/02

05:19

编辑:本站

【学先进,树典型】赵瑛:以奋斗践行法治、唯担当不负使命

为进一步弘扬英模精神,切实做到学有榜样,赶有目标,引导全市政法干警筑牢政治忠诚,开拓进取、攻坚克难,为实现潜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即日起,“潜江政法”微信公众号推出《学先进,树典型》系列专栏,分期展现9名全市“优秀政法干警”先进事迹,推动全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走深走实,不断回应群众新期盼。本期将推出市人民法院赵瑛同志先进事迹。


手握法槌的她,庄重威严;日常生活中的她,温和恬静。在惩治犯罪分子时她冷面无情,可面对当事人时,她却温暖真诚。她,就是潜江市人民法院总口法庭庭长赵瑛。

2010年,赵瑛入职市人民法院,先后转战广华法庭、刑事审判庭、未成年人案件综合审判庭和总口法庭,从书记员一路到审判员,不论身处何地、身任何职,她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努力为基层治理体系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

一、注重政治效果,坚持把“讲政治”的要求融入每起案件

人民法院是审判机关,也是政治机关。旗帜鲜明讲政治,是对人民法官的第一要求,赵瑛时刻牢记从讲政治的高度看待每一起案件,把讲政治镌刻在灵魂深处。

2019年以来,面对任务重时间紧的扫黑除恶专项审判工作,赵瑛凭借高度的政治责任和政治意识,克服重重压力持续奋斗。她先后参与了付某涉黑案件、舒某某涉恶犯罪集团案的审理,其中“舒某某涉恶犯罪集团案”被告人多达30人,分别羁押在两市三个地方,涉案时间长,案卷材料多,审理难度非常大。该案审理终结后作出的判决书有176页,10余万字,案件的各类材料摞在一起,差不多要和她一般高。

2019年12月进行的付某涉黑案件的审判,为保障安全及庭审正常进行,需对审判人员进行封闭管理。当时,赵瑛的公公因糖尿病并发症入院,情况十分危急。为了让案件尽快宣判,赵瑛日夜奋战,打算在判决书定稿之后就去医院探望,但天不遂人愿,她的公公在案件宣判的当天凌晨就过世了,此事让她愧疚至今。

二、注重法律效果,坚持用“办铁案”的标准审理每起案件

公堂一言断胜负,朱笔一落命攸关。曾在刑庭、未成年人案件综合审判庭工作过的赵瑛,深知一个案件的错误乃至瑕疵,可能对案件当事人的人生造成毁灭性打击。她常说:“刑事法官必须公字在心、正字在胸,不枉不纵、不偏不倚,只有这样才能把案子办成铁案。”办案中,她践行证据裁判原则,不放过任何一个证据和任何一个细节,通过证据的审查最大限度地让法律事实还原客观事实。

记得在办理一件交通肇事的案件时,被告人的妻子提出撞倒死者的另有他人,且现场目击证人的证言均系伪证;还提出被告人是家中唯一的顶梁柱,请求务必还被告人一个清白。看着这样的家庭,赵瑛告诫自己务必排除一切合理怀疑。即便现有证据已经达到确实充分的标准,为慎重起见,她还是找到相关人员逐一对证据进行了复核,并据此对被告人定罪量刑。有人说她是在浪费时间做无用功,可赵瑛认为,每一处都没有疑点,所有的证据之间相互吻合,证据链条闭合,才敢真正出一份判决。


三、注重社会效果,坚持以“促和谐”的追求办好每起案件

法官因为执掌严肃的法律事业,所以判断是否曲折必须要铁面无私,但法官提供的司法应该是有温度的,这种温度体现在对待每一个当事人的态度中。审理案件,如果简单的一判了之,那就是把方便留给了法官,把矛盾留给了社会。赵瑛希望能够通过案件的审理,发挥法律的教育与教化功能,发扬法律推促社会和谐的作用。

正是浴兰时节动,菖蒲酒美清尊共。已经三年没回老家的赵瑛,本想趁着今年的端午假期回河南与父母团聚,但一起牵涉两个小朋友的离婚案件改变了她计划许久的行程。小朋友的父母因子女的抚养问题争执不下,需征求孩子随父母生活的意见,为避免影响两个孩子的学习,赵瑛把见面时间安排在了端午节的下午。在爷爷奶奶陪同下来到法庭的两个孩子乖巧可爱,围绕在她身边叽叽喳喳像两只粘人的小鸟,本应家庭团聚的日子,姐弟俩儿却因父母不和而无法像其他孩子一样玩闹,她一边做着询问笔录,一边心头难免有些悲切。送孩子们离开后,赵瑛花了几天时间,拨打了数不清多少通电话,耐心细致的调解工作终于让孩子的父母放下芥蒂同意调解。挂掉电话,赵瑛长舒一口气,尽管家庭的破裂已不可避免,但孩子们已经有了一个相对而言最好的归宿。

赵瑛认为法官应当兼具“冷”与“暖”两面。因为时刻心怀那份对当事人的真诚、仁爱之心,就会忠于法律、无视诱惑,作出公正无私的裁判。作为一名“80后”女法官,赵瑛正用青春、热血和忠诚撒播着司法温暖,在审理一件件案件的过程中,她用关怀和教育化解仇恨、消除矛盾,让冰冷的审判变得温暖有力。